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微軟訴訟竟是因為陸系品牌崛起惹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電子代工龍頭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為了安卓手機權利金,不惜對微軟大動肝火,除了因為鴻海遭訴將不利於股價外,但是就其雙方對簿公堂,關鍵恐怕是手機產業近年品牌消長引起的導火線,因為大陸品牌包括小米、中興及華為等,這幾年崛起,不僅是大陸市場的一方之霸,更逐步跨足海外,讓微軟只能眼睜睜地看這些品牌享受權利而不用付費,才引發這場混戰。
郭台銘在12日中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會,痛批微軟意圖詐取不當專利保護費,更嗆聲微軟,直指這是谷哥跟微軟兩家美國公司的事,不要把炮口轉向代工廠。而郭台銘也多次言明,鴻海製造的是iPhone,生產安卓手機的是富智康,而且富智康客戶也都有發函來,要求富智康不能代替他們交權利金,因此就運營面對鴻海集團不會有影響。
但如果把時間拉回到雙方爭議的2013年,根據統計,當年是智慧手機出貨量,首度超過功能性手機,如果從品牌市占率角度來看,三星是全球智慧手機霸主,出貨量遠高於其他競爭對手,現在智慧手機出貨量直逼三星的華為,當時的出貨量只有三星的零頭,如果把當時大陸品牌手機出貨總計起來,也不過才是三星的30-40%。
換言之,以當時的產業情況,大陸品牌手機在整體智慧手機市場影響性不大,而且才剛從白牌市場轉型成品牌市場,主力市場也以中國為主,因此微軟自然不會、也難跟本地品牌手機收取權利金。
只不過物換星移,智慧手機市場持續大洗牌,雖然三星仍高居市場龍頭,不過像是宏達電、索尼等品牌廠,市占率都節節敗退,甚至在產業競爭梯隊上都還排不上,反倒大陸手機品牌取而代之,但偏偏在2013年的授權合約當中,這些大陸品牌都不在簽約範圍內,讓微軟暗自跺腳,將矛頭對向主要代工廠鴻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