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產業鏈連鎖反應引發設備廠商現金危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不平靜的2018年中,產業鏈湧現了訂單驟減、賬期拉長、資金緊張等諸多問題,這些問題至今未解,產業鏈廠商仍處於“陣痛期”。
由去年第一季度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開始大幅下滑,直至第四季度結束,去年全年,大環境都未能有所好轉。終端出貨壓力加大,使得供應鏈發生了一系列連鎖反應。
筆者觀察發現,去年受此影響最為明顯的是直接對應終端客戶的零元件行業。先是訂單量減少導致產能利用率下降且存貨金額加大,緊接著受現金流不足且賬期問題影響造成資金出現缺口,最後為緩解資金問題質押股權然而股市同樣遭遇滑鐵盧,進一步加重了企業的經營問題。
眼下已經到了2019年,然而市場環境仍在繼續惡化。與此同時,這些依舊困擾著模組廠的種種也成為擺在設備供應商面前的難題。
需求放緩 設備廠商風光不再
在中國智慧終端機品牌銷量加速增長的日子裡,一批又一批的模組供應商為滿足客戶需求大規模擴產,連帶相關設備在這段時間內,銷量都十分走俏;不僅如此,毛利也非常可觀。然而如上文所述,去年開始,市場風向由盛急轉為衰,並且劣勢將在2019年持續。
突如其來的變化,讓許多模組廠都因此受創。為及時止損,一方面加大力度保持訂單增長,另一方面縮緊各項開支。
有業內人士對筆者透露:“去年開始,幾乎每家公司投資都變得非常謹慎。在模組行業中,能夠看到持續擴產的企業已經非常少了。因為大家能夠看到,2019年的情況不會比2018年有太大改善,加上近年的融資環境不如以前,所以現在不是盲目擴產的時候。”
這樣的局面,也逐漸促發了設備行業的危機。
基於此,筆者查閱了大族鐳射、華工科技、聯得裝備三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行業中較具有代表性設備廠商最新的業績情況。
首先概括來看幾家企業的營收資料,大族鐳射在2018年全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10.28億元,營業利潤18.62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7.21億元,分別較上年度增減幅度為-4.60%、-0.27%和3.38%。
其次是受益於柔性折疊屏技術的發展,2018年收穫頗豐的聯得裝備。報告期內,該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6.6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2.32%;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527.04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0.86%。
最後是華工科技2018年前三季度營收40.28億元,同比上漲22.30%,淨利潤達2.56億元,同比增長0.60%。
如資料顯示,三家企業的營收指標基本上沒有大幅度波動。然而,在現金流、預付款、應收款等資料變動受消費類電子市場的影響十分明顯。
賬期不斷加長 資金鏈出現連鎖反應
事實上,大族鐳射、華工科技、聯得裝備三家設備廠商,不乏有大客戶的訂單保障。然而受到上游客戶的業績、資金方面的影響,眼下正面臨著嚴峻賬期和現金流問題。
據業內人士透露:“從去年開始,絕大多數與手機零部件相關的模組廠,給到設備廠商的賬期都開始加長,現在最長的賬期甚至超過9個月。可以想像,大半年的時間不能回款,對於任何企業來說都是很嚴重的問題,這時候就要求企業的現金流足夠充足才能支撐。”
在聯得裝備發佈的《2018年年度報告》中指出,報告期內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1.06億元,同比下滑-314.64%。貨幣資金在本期末較期初減少66.81%,應收票據及賬款在本期末較期初增加76.10%,同時該公司期內預付款也大幅增加。
雖然另外兩家企業並未發佈年報,但從其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業績報告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據悉,華工科技第三季度業績公告中也能看出,該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經營現金流量淨額為-1.34億元,籌資現金流量淨額為-5.64億元。應收票據及賬款高達28.14億元。而大族鐳射在2018年前三季度因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6.35億元,應收票據及賬款則高達55.45億元。
大族鐳射在2018年業績快報中曾表示,報告期內雖然公司PCB業務同比實現快速增長,但消費類電子業務同比降幅較大。
2019年,消費類電子市場需求很大可能將持續出現下滑;這也就意味著,對於模組和設備廠商的考驗也會更嚴峻。除此之外,產業鏈中的連鎖反應或許也會體現得更加明顯,整體形勢不容樂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