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手機存儲晶片價創8年最大跌幅 分析師:供需結構造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度被調侃為“價格跑贏了房價”的記憶體條,如今價格突然出現8年來最大跌幅,國際巨頭對中國廠商“圍剿”的爭議再次出現。
近日,半導體產業市場調研品牌DRAMeXchange(全球半導體觀察)公佈的最新存儲晶片行業調研報告顯示,DRAM跌價幅度超過預期,創8年以來最大跌幅。DRAM是存儲晶片的一種,廣泛應用于智慧手機等領域。存儲晶片市場處於高度壟斷狀態,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三大巨頭的市場佔有率超過90%。此前,一直有評論稱,要警惕行業巨頭為狙擊中國廠商崛起發動價格戰。
雖然此前三大巨頭曾傳出因操縱價格被調查及起訴的消息,但對於此次價格下跌,多位分析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價格下跌的基礎還是供大於求。此外,中國的主要廠商仍處於“從0到1”的過程中,巨頭要是主動壓縮利潤空間,其實得不償失。
 DRAM價格罕見大幅下修
DRAMeXchange認為,DRAM整體市場呈現出“無量下跌”的窘況,“這代表即使原廠願意大幅降價求售,也無法有效刺激銷量。如果需求沒有強勁回歸,高庫存水位將導致今年DRAM價格持續下修”。
DRAM市場的困窘狀況已是8年之最。DRAMeXchange稱,DRAM產業目前大部分交易已經改為月結價,2月更罕見地出現價格大幅下修,季跌幅從原先預估的25%調整至逼近30%,是繼2011年以來單季最大跌幅。
在外界看來,超出預期的下跌幅度有些莫名其妙。近幾年來,DRAM連連漲價,供不應求,甚至有調侃稱,“記憶體條跑贏了房價”,成為最佳理財產品。而僅在半年前,行業研究報告還稱DRAM量價齊升,產業鏈迎來黃金期。
價格轉向速度過快,以至於外界對此次降價原因揣測頗多,不過這也與行業的整體格局有關。DRAM廠商中,三星、SK海力士以及美光坐擁前三把交椅,合計市場佔有率超過90%。DRAMeXchange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三星市場佔有率41.3%,SK海力士市場佔有率31.2%,美光佔有率23.5%。
近兩年,中國存儲晶片領域填補了多項空白,中國國產DRAM量產被提上日程。在此節點,DRAM價格大幅下跌,外界猜測或許是行業巨頭為了狙擊中國廠商的崛起。
從歷史經驗來看,這樣的猜測並不是毫無根據,此前三大巨頭曾被起訴操縱市場價格。據《環球時報》報導,2018年,中國的反壟斷機構曾前往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國美光在中國的分支機搆辦公室展開調查,美國也存在一樁消費者訴前述三大巨頭合謀操縱DRAM價格的訴訟。
不過,多位分析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稱,此次價格下跌是由供需結構造成的,屬於市場規律。
“DRAM市場高度壟斷,是有操作行為存在的,但是價格本質還是由供需決定的。”國盛電子一位元分析師向記者介紹,原廠和中間管道代理商之間的囤貨和出貨節奏把控,可以實現將價格波動放大,使得行業呈現週期性的特徵,但並不能改變供需本質。
 巨頭壓價打擊中國廠商?
DRAM的價格從2018年第四季度開始下跌。DRAMeXchange介紹,在量價齊跌的壓力下,2018年第四季DRAM行業總營收較上季下滑18.3%。“從營收角度觀察,廠商普遍難逃衰退的命運。”
“展望2019年第一季,在產業價格跌幅更劇烈的情況下,原廠獲利空間將被進一步壓縮。”DRAMeXchange稱。
一些廠商已經做出了調整。國盛電子研報稱,臺灣最大的DRAM廠商、全球市場中佔有率第四的南亞科2019年延緩產能擴充。南亞科管理層表示,對上半年市場狀況的預估相對保守,報價也會下滑。
目前,智慧手機仍是DRAM最大的應用市場,但手機銷量不及預期,DRAM產品的庫存壓力較大。有市場分析認為,這種情況或許會在2020年5G手機正式商用後得到緩解。
嚴峻的市場環境,似乎使得正在崛起中的中國廠商面臨嚴峻的形勢,但也有分析師認為,價格下跌並不會對中國廠商造成什麼影響。
中國是存儲晶片的消耗大國,存儲晶片是半導體的中國國產化率提升的最好切入點。中國的DRAM廠商主要有三個,分別是北京紫光存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紫光存儲)、福建省晉華積體電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福建晉華)和合肥長鑫積體電路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合肥長鑫)。
國盛電子分析師介紹,福建晉華目前仍在與美國商務部就“禁售”事宜溝通,處於“休克狀態”,另外兩家廠商產品已經研發成功,目前處於向量產穩定良率爬坡的過程中。
“中國廠商目前還是處於一個從0到1的過程。”國盛電子分析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2018年存儲市場規模約1200億美元,其中包括約700億美元的DRAM市場和500億美元的NAND市場,其中中國廠商的出貨份額為0。
那麼,未來中國廠商是否會面臨巨頭“價格戰”的威脅?前述國盛電子分析師以合肥長鑫旗下企業為例,該公司滿產後占DRAM市場的份額僅約10%,在此基礎上,巨頭想要打“價格戰”並非不可以,但代價是壓低其70%的利潤。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中國廠商仍在摸索前進的前期,巨頭主動大幅降價進行“降維打擊”得不償失,因此可能性不高。
另一方面,巨頭可能尚無暇顧及萌芽中的中國廠商。“放眼一至二年後的DRAM市場,三大廠在市占率上的競爭不會停歇。”DRAMeXchange表示,大者恒大已是DRAM市場不變的趨勢,規模較小的DRAM廠如果制程與規模上無法跟進,在不久的將來即可能面臨邊緣化的風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