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泰國2019年1月出口衰退5.7%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據泰國國家運輸人協會(TNSC)表示,2019年1月泰國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5.7%,這反映因為泰銖升值所受到的影響,同時呼籲出口商使用當地貨幣,以降低融資成本和外匯風險。該協會還呼籲下屆政府加速貿易談判,以促進出口。

二、協會主席Ghanyapad Tantipipatpong表示,雖然泰國出口商對1月份的結果感到驚訝,但他們知道很難控制負面因素。她表示,泰銖的升值不是因本國的因素造成的,而是美元動蕩的影響。如果泰銖兌美元升值Bt1,那麼出口收入將下降3%。她說,該協會呼籲泰國央行能確保泰銖匯率的波動能與泰國貿易夥伴貨幣匯率波動一致。

三、1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5.7%至189.9億美元,其中農業和農產品下降2.9%、製造業產品下降5.9%。由於美中貿易戰,泰國對中國的出口下降幅度相對較大,而對美國的出口增長8.27%,其中汽車行業增長34%。泰國對東協的出貨總量下降7.42%,但對CLMV國家(柬埔寨、寮國、緬甸和越南)的出貨量增長了0.6%。

四、G主席表示,儘管1月份出口萎縮,但該協會表示將維持今年5%的出口成長目標預測,此出口成長預測基於泰銖兌美元匯率33的假設。然而,泰國出口的風險仍然受到因美中貿易戰而致的全球貿易不確定性、英國即將退出歐盟、印度與巴基斯坦間緊張局勢升級等,這些因素對泰國出口和航空運輸都將造成短期影響。重要的是,泰銖的升值影響了泰國出口商的價格競爭力,尤其是那些使用本地成分及原料的出口商。G主席補充,該協會會鼓勵泰國出口商使用當地貨幣,如人民幣、馬來西亞林吉特、印度尼西亞盧比和日本日圓,以減少融資成本和外匯風險。

五、Kasikorn研究中心預計,隨著泰國貿易和政治情勢發展,泰銖將持續波動,3月19日至20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結果,以及美國和中國大陸間在3月27日貿易談判,上述因素皆會影響泰銖的波動。先前泰銖兌美元匯率升至31.07的五年高位,而後2月底至3月初,泰銖開始貶值,3月5日早盤泰國貨幣走弱收於1美元兌換31.9銖,然後在下午交易中以每美元31.80-31.85泰銖的區間幅度移動。

六、G主席呼籲需要加快與泰國主要貿易夥伴(包括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FTA),可能須由下一屆政府最終確定,因為自由貿易協定是幫助泰國出口商向這些國家銷售產品的重要工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