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儲能市場發展狀況及中國市場展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全球儲能專案庫CNESA數據,截至 2017 年底,全球已投運儲能專案累計裝機規模達175.4GW,同比增長 4%,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計裝機規模占比為96%最大比重,同比下降1%;電化學儲能的累計裝機規模為2926.6MW,占比為1.7%,同比增長45%。另在各類電化學儲能技術中,鋰離子電池的累計裝機占比最大,超過 75%。預計到2040年,全球儲能專案累計裝機規模將達到942GW/2857GWh,吸引高達6200億美元的投資。電池價格的下降將有助於儲能在可再生能源並網領域的應用,幫助風電與光伏發電解決發電不穩定和間歇性問題。儲能正在成為提高電網穩定性和電力資產利用率的重要解決方案。此外,用戶側儲能專案也將在為使用者提供電力管理服務的基礎上,越來越多地參與到電力系統服務中。
從地區來看,全球新增投運的電化學儲能項目分佈在30 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約三分之二的兆瓦級儲能項目部署在中國、美國、印度、日本、德國、法國、澳大利亞、韓國與英國這九大儲能市場。2017年全球新增投運的電化學儲能專案裝機規模排名前十的國家依次為:美國、澳大利亞、韓國、英國、中國、德國、加拿大、日本、荷蘭和紐西蘭,預估至2040年亞太地區兆瓦級儲能專案的裝機容量將占到全球兆瓦級儲能專案總容量的45%,歐洲、中東、非洲及除美國以外的美洲其他國家的兆瓦級儲能項目裝機容量總計將占到全球29%的份額。長期來看,兆瓦級儲能項目在全球分佈較為均勻,中美兩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兩個儲能市場,到2040年兩國兆瓦級儲能專案的累計裝機規模均將達到450GWh以上。
在中國大陸部分,2017 年底投運儲能專案累計裝機規模達28.9W,同比增長19%。其中, 抽水蓄能的累計裝機規模所占比重最大, 接近 99% ;電化學儲能專案的累計裝機規模位元列第二,達到389.8MW,同比增長45%。在各類電化學儲能技術中,鋰離子電池的累積裝機占比最大,比重為58%。
中國新增投運的電化學儲能專案主要分佈在全國20 多個省市中,其中裝機規模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為:江蘇、西藏、山西、甘肅、青海、陝西、北京、廣東、浙江和新疆。新增投運電化學儲能專案中,裝機規模排名前五位的儲能技術提供商依次為:南都電源、雙登、聖陽電源、中天科技和三星SDI,而功率規模排名前五位的儲能系統集成商依次為:南都電源、陽光三星、科陸電子、雙登和中天科技;能量規模排名前五位的儲能系統集成商依次為:南都電源、雙登、中天科技、陽光三星和科陸電子。
另在非洲與部分亞洲地區,大型與小型戶用光伏儲能系統將變得越來越普及。目前邊遠地區的微電網市場尚未形成,但全球眾多公用事業公司已經越來越多地意識到,在邊遠地區建造集光伏發電、柴油發電與電池於一體的微電網,所費成本要較擴建主電網或是安裝化石燃料發電機組要便宜許多,因此專家預計2030年,邊遠地區微電網的電池需求量也將達到7GWh,微電網的資本支出將達到380億美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