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是客戶不是敵人!鴻海工業富聯與研華結盟,進軍燈塔工廠計畫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Fii)宣佈與研華結盟,雙方在工業物聯網硬體外,也將攜手軟體平台互通,雙強合作受到矚目,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說:「研華完整度高,就是7-11,期望未來賣更多東西。」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科技正式與鴻海集團旗下的工業富聯(Fii)簽約,雙方在燈塔工廠計畫將展開合作,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與工業富聯副董事長李傑是10年以上舊識,2018年Fii在中國上市後,劉克振就直言鴻海是客戶不是敵人,現在看法成真。

 

李傑以辛辛那提大學教授身份應台北工具機展邀請,參加高峰論壇,以「工業AI和工業互聯網未來趨勢分析」為主題演說,他現場宣佈工業富聯將與研華結盟,劉克振也出席該論壇相挺,顯示雙方深厚交情。

劉克振說,研華WISE PaaS工業物聯網平台會進入燈塔計畫中,工業富聯的燈塔工廠是先進典範,研華也會有所貢獻。而此次智慧製造的雙龍頭合作,也格外引人矚目。

研華是目前全球最大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供應商,而鴻海集團則是智慧製造最大用戶,雙方的結合,也讓鴻海集團旗下原工業電腦廠商樺漢的角色受到矚目。

研華與工業富聯簽約

劉克振指出,雙方並沒有談很久就達成共識,目前並已經簽約,「工業富聯正式成為研華的客戶」,研華的WISE PaaS工業物聯網平台將跟工業富聯軟體平台互通,工業富聯可以使用WISE PaaS平台上所有功能,但他預期工業富聯會先選用到工業富聯本身平台沒有的軟體模組部分。

 

「平台互通是促成工業4.0必要之舉。」劉克振說,利用工業富聯將會付費使用研華的軟體平台,儘管軟體費用不高,「過去五年,鴻海一直是研華中國市場最大硬體客戶,」他預期透過此次合作,鴻海除開始用研華軟體,未來並能進一步增加對研華硬體採購量。

劉克振:我們是雜貨店,什麼都有!

「我們就是雜貨店,就是7-11,什麼都有,看工業富聯未來會不會買更多(硬體)。」劉克振說,他跟李傑認識10年,研華WISE PaaS平台發展久,完整度高,是工業富聯選擇跟研華合作關鍵,工業富聯本身做系統解決方案,過去供集團內部使用,所以完整度不可能如研華對外銷售廣度高,但若未來工業富聯將這些解決方案向集團外銷售,是否會與研華業務抵觸?劉克振說,工業富聯主要面向中國,應該不會有太多衝突。

至於研華是否跟樺漢形成對工業富聯交貨的競爭關係?劉克振說,樺漢若沒有賣的,工業富聯可能就會跟研華買。

 

Fii在2018年在中國上市,當時就定位是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者,被視為是研華對手,當時劉克振就表示,鴻海是研華中國大客戶,工廠端用很多研華產品,跟鴻海集團是客戶而非競爭對手,如今雙強果真握手合作。

鴻海關燈工廠=無憂製造

大數據成為企業重視資產,李傑此次演說中,也用妙喻比對了工業大數據與物聯網大數據的差異,他說,「工業大數據是從痛點中,找怎樣可以避免讓你痛的東西,」,有很強的目的性,精準度要高,然而物聯網數據是在數據中找未來可以產生價值的東西,是發散的分析,關連性的挖掘。

 

目前鴻海在中國有6萬台機器人,超過1,600條的SMT生產線及5,000種測試設備,17萬台的加工器具,在這樣龐大的基礎上,打造「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核心科技組合。

李傑說,熄燈工廠不是無人工廠,真正的目的是無憂製造,要簡化流程,加強工作品質,並簡化決策過程,從傳統的以人為中心,變成以數據為中心的管理,這才是關燈工廠的真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