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一連買兩間公司!泰達電收購中,台達再買下美國LED照明大廠Amerlux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達電2018年營收2370億元創連續6年成長紀錄,2019年才開始,就連連公開收購泰達電、併購美國照明大廠Amerlux,執行長鄭平的企圖心顯然不比父親鄭崇華小。

台達電子在智慧樓宇頻頻出手併購,目前才處於泰達電股權收購階段,8日又宣布,與美國的LED照明方案龍頭Amerlux 完成合約,以9000萬美元,相當新台幣27.69億元100%收購股權,預計第2季完成交易。屆時台達電合併營收將「雙補」。

台達電今年加快併購擴張腳步,2018年8月才宣布子公司DEISG以有條件式自願要約收購泰國上市公司泰達電股權,每股現金71泰銖,以台達電持有20.9%股權,剩餘流通在外股數79.07%來說,最高收購金額21.4億美元,不過台達電表示只要超過51%股權或掌握控制權就達目標,推算過半股權收購金額會超過251億台幣,公開收購時間從2月26日至4月1日止。

 

台達電收購美國LED照明大廠Amerlux

還在泰達電收購階段,台達電8日又宣布出手併購美國最大LED照明解決方案大廠Amerlux,並拿下位於美國奧克蘭的燈具工廠。

Amerlux這家公司在美未上市,但根據資料,年營收規模約8500~9500萬美元,換算年營收約25.92~28.97億台幣,將納入台達電的樓宇自動化部門營收中,預計第2季併購完成後就能開始認列營收。

台達電強調,跟Amerlux有另約定盈利結算(Earn-out)協議,若Amerlux 2019年營業收入及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達特定條件,台達會依合約支付或有價金。

根據財報顯示,泰達電在台達電宣布收購計畫後股價一路上漲,到8日收盤是70.5元泰銖,泰達電2018年前3季營收381.5億元,推算全年營收將超過500億元,4月1日收購期結束後,若台達電取得過半股權,將立刻可以開始認列合併營收。

2016年起併購不停,台達營收連6年創高

樓宇自動化業務是台達近年來策略發展的重點,台達電在智慧路燈合約捷報頻傳,戶外照明進度領先,而此次收購則更強化照明燈具的產品組合,公司認為將使台達電在物聯網架構下能提供樓宇自動化、能源管理、LED工商業照明、安全監控、分散式空調等更全方面的服務。

 

台達執行長鄭平說,物聯網的應用中,照明可提供大量重要數據,協助樓宇與城市更智慧化與自動化,Amerlux在建築照明領域相當出色,加入台達後,將保留Amerlux原本的管理團隊及員工,於紐澤西州奧克蘭的廠辦也會繼續營運及生產室內外燈具產品。

Amerlux的董事長兼創辦人Frank P. Diassi表示,LED技術和市場發展都已經漸趨成熟,從最初節能功能,走向關心照明品質,而LED市場的第三個發展階段將是燈具的控制,這正是台達所擅長的,也因此Amerlux與台達結合,期望加速智慧建築和永續城市解決方案的開發。

台達電在鄭平接執行長後,併購動作頻頻,2017年才宣布出手買下安控大廠晶睿股權,持股增加至50.02%,補強智慧樓宇的安控部分技術,更早在2016年時,台達電也出手買下Delta Controls Inc.樓宇自動化事業營運資產,投資金額約55億元,藉此取得空調解決方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