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Facebook營收98%源自廣告,祖克柏如何以加密通訊核心創造新商業模式?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在一篇文章中描繪了對Facebook未來的想像,然而他們該如何應對與目前廣告營利商業模式的衝突呢?

近年來,Facebook飽受隱私與資安爭議,資料外洩、濫用個資的負面消息,三不五時就會登上新聞頭版。Facebook早期在人們心目中活力、正面的形象,如今已然不復存在,甚至被抨擊是犯罪幫兇。

從數字上來看,也可以看出Facebook漸失民心的處境:與兩年前相比,Facbook美國地區使用者數不僅沒有增長,反倒減少了一千五百萬人。

以用戶隱私為重,打造安心信賴的社群空間

Facebook試圖透過轉型來挽回使用者信任,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近日發表一篇長文,描述他對Facebook未來走向的願景:將以加密通訊、私有訊息為重心發展,打造出如家庭客廳般,令人安心、信任的私有虛擬空間。

 

在與《Wired》的訪談中,祖克柏提到,未來社群網路將有兩種風格截然不同的虛擬空間,一種是如城市廣場般喧鬧、活絡,能夠與大眾接觸的平台,如當下的Facebook、Instagram;另一種則是令人放鬆、安心的虛擬私密空間,他認為WhatsApp、Messenger將是這種社群空間的雛型。

祖克柏宣稱,Facebook將會構建點對點的加密通訊、縮短所有歷史資料保存時間,打造令使用者放心的對話空間。點對點加密意謂著不僅外界無法輕易得知使用者間傳送的訊息,連Facebook本身也不能獲取歷史紀錄,可說是保護使用者隱私的終極手段。

營收98%源自廣告,Facebook如何因應?

然而Facebook目前的商業模式卻十分仰賴使用者習慣、偏好等數據。目前,藉由了解用戶喜好、按讚、分享等互動數據,進行「個人化」廣告推薦,也就是根據使用者的偏好,推薦他可能會喜歡的廣告。

然而祖克柏勾勒的藍圖中,可能代表著社群巨頭無法再追蹤細緻的使用者偏好數據,而Facebook 2018年廣告營收超過550億美元,佔據該公司98%的總體收入。

祖克柏宣佈的作法,在外界看來無疑是對當前商業模式毀滅性的打擊。

曾任Facebook安全主管的Alex Stamos表示,Facebook勢必將面臨結構性的轉變,對一間身價超過5千億美元的公司而言,這是個非常瘋狂的決定。祖克柏也坦承,能夠運用的資訊減少,將影響廣告篩選效率,但為達成他在文章中描繪的願景,這是必然要面對的阻礙。

祖克柏解釋,其實目前Facebook並未直接使用通訊內容篩選廣告,因此廣告營收受到點對點加密通訊的傷害,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極端;雖然縮短數據保存期限確實會造成影響,但祖克柏樂觀認為,未來他們將能打造出更有效率的系統,依靠少量數據就可以產生絕大部分收益。

從加密通訊邁向服務,Facebook創造新商業模式

儘管目前Facebook因隱私疑慮受到詬病,然而提供私密防護創造的商業模式,也是這位執行長構想的藍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以加密通訊為起點,Facebook要邁向支付、商業服務⋯⋯任何使用者想觸及的互動模式。

換句話說,Facebook將成為民眾接觸商家的平台,未來你可能可以直接在Facebook上叫外賣、訂餐廳、網購衣服,一站式利用各種各樣日常生活中的商業服務,不同於現在陽春的購買功能。

這並非空談,Facebook早已實際刻劃著通往嶄新商業模式的地圖。先前就有報導指出,Facebook正著手整合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旗下三大通訊平台。使用者能夠跨平台收發訊息,是建立企業與顧客連線必要的第一步。

另外,更有報導透露,Facebook計畫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讓民眾可以像使用Venmo、PayPal一樣,直接在手機上付款。儘管細節尚未明朗,仍有問題待解答,據內部員工透露,目前已有約50位工程師投入這項專案。

身為社群網站的同時,亦是各家企業匯集的服務平台,Facebook所設想的,與當前電商趨勢「超級App」不謀而合。超級App是種在單一App聚集大量服務品項,藉此牢牢攫住使用者的經營模式,「微信」是其中最典型,也與Facebook最接近的範例。

微信是由騰訊推出的中國通訊軟體,卻不僅僅是一個與好友溝通的平台。就如同官方「微信,是一個生活方式」的標語,微信上擁有行動支付、網購、訂飯店、租車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功能,擁有超過10億用戶,與中國民眾生活密不可分。

 

但微信在使用者資料的運用上,想當然與Facebook提出的私密平台相距甚遠,數據是媒合企業與消費者的根本。這令人非常好奇,Facebook如何在一條更為艱辛的道路上,達到同樣的成功與地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