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公佈2018年前200大、約98%比例的供應鏈廠商名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公佈2018年前200大、約98%比例的供應鏈廠商名單,這些廠商提供包括材料、製造和最終組裝服務。名單中也公開供應鏈廠商提供蘋果材料、製造和組裝的製造地點。
名單中,有5家中國供應商被剔除,其中包括在香港註冊的公司,但又新增11家中國供應商,延續了培養更多總部設在中國的製造商的趨勢。據報導,新增的中國廠商包括通達集團、廈門京嘉光電科技等。
此外,前200大供應鏈廠商最新名單中,台廠至少有45家進榜,其中,國巨旗下共有4家,鴻海集團旗下則有35家列入;鴻海轉投資的夏普也有5家入列。
台廠代工廠中日月光、鴻海、和碩、英業達、緯創、廣達、仁寶入列,半導體廠台積電;光學鏡頭大立光、玉晶光;零組件廠有奇鋐、華通、嘉聯益、可成、正崴、達方、台達電、順達科、台郡科、景碩、光寶科、美律、良維、立訊、南亞科、致伸、瑞儀、新日興、新普、精元、臺灣穗高、TPK、國巨、鈦鼎、健鼎、欣興、燿華;包材廠正隆;其他則是正美。
新增的臺灣供應廠包括先鋒材料、華殷磁電、金箭印刷、複揚科技、明翔科技及臻鼎科技等。
此外,根據蘋果公佈的供應鏈名單顯示,在大陸,鴻海集團富士康製造組裝蘋果產品的地點,包括廣東深圳龍華廠區、深圳觀瀾科技園區、深圳福田免稅區、廣東佛山、廣東中山、江蘇昆山、江蘇淮安、河南鄭州、河南濟源、河南開封、山西太原、山西晉城、浙江嘉善、河北廊坊以及四川成都等地。
此外,富士康在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區、湖北武漢、以及河南鶴壁市的廠區,也列入蘋果前200大供應商。
在大陸之外,鴻海集團製造組裝蘋果產品的地點,涵蓋巴西聖保羅(Sao Paulo)和美國德州FortWorth、越南北江(Bac Giang)、臺灣台南、以及南印度的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
另外,鴻海轉投資的夏普(Sharp)有5大廠區入列,橫跨大陸、日本和越南3地,此外夏普轉投資手機相機廠康達智(Kantatsu),續入列蘋果供應商。
市場人士表示,從蘋果公佈鴻海組裝製造蘋果產品的工廠地點來看,鴻海集團旗下關係企業包括鴻富錦精密、富士康精密電子、富士康精密元件、富士康電子工業發展等,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FIT Hon Teng)等,都可能是蘋果供應鏈重要公司。
國巨提供蘋果產品相關元件的地點,包括大陸廣東東莞塘廈鎮、江蘇蘇州、以及臺灣高雄等地。根據公開信息觀測站資料,國巨集團在大陸東莞和蘇州等地設立子公司,主要製造及銷售被動元件。
中美貿易戰高峰時,外界一度盛傳蘋果有意將供應鏈從中國移出。但從長遠看,蘋果供應鏈遷出的難度頗高。隨著2019年新產品的研發進行,蘋果選擇供應商依然仰賴中國廠,並未出現明顯的供應鏈轉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