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第一季DRAM合約價罕見出現大幅下修,跌幅為2011年來最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由於DRAM產業正值供過於求的市況,大部分交易已經改為月結價(Monthly Deals)2月份更罕見出現價格大幅下修。目前季跌幅從原先預估的25%調整至逼近30%,是繼2011年以來單季最大跌幅。

DRAMeXchange指出,從市場面來觀察,整體合約價自去年第四季開始下跌後,庫存水位持續攀升,近期DRAM原廠庫存(含wafer bank)普遍來到至少一個半月的高水位。同時,Intel低階CPU缺貨情況預期將延續至今年第三季末,在需求受到壓抑下,PC-OEM也無法消化供應商的DRAM顆粒,整體市場呈現「無量下跌」的窘況,代表即使原廠願意大幅降價求售,也無法有效刺激銷量。如果需求沒有強勁回歸,高庫存水位將導致今年DRAM價格持續下修。

放眼一至二年後的DRAM市場,三大廠在市占率上的競爭不會停歇。SK海力士日前宣佈將斥資120兆韓圜(約1,070億美元)興建4家晶圓廠,維持競爭優勢。美光集團則加碼於台灣興建封測廠,同時在台中后里的台灣美光記憶體,正考慮新建全新的12吋DRAM廠,最快可能在明年年底完工,2021年可以放量。而最大廠三星目前也正在興建平澤二廠。大者恆大已是DRAM市場不變的趨勢,加上新競爭者挾帶充沛資源與資金,規模較小的DRAM廠如果製程與規模上無法跟進,在不久的將來即可能面臨邊緣化的風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