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自2017年12月以來製造業首次出現萎縮,1月產值同比下跌3.1%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於本(2)月26日表示,新加坡今年1月份製造業產值受中美貿易戰和疲弱的外部經濟環境影響,同比下跌3.1%,是自2017年12月以來首次出現萎縮。受訪經濟分析師認為,若中美貿易糾紛圓滿解決,製造業活動有望回升。
據經發局發佈的資料顯示,若不包括生物醫藥製造,1月份製造業產值同比減少5.9%。經季節性調整後,1月份的製造業產值環比增加0.9%。若不包括生物醫藥製造業,則減少0.4%。根據路透社的資料,此次的跌幅是自2016年7月以來最大的一次,當時的製造業產值下滑3.3%。
在各個行業中,1月份產值增幅最大的是交通工程業,同比增加20.2%。交通工程業各項領域的產值都有所上升,其中以海事與岸外工程產值的擴張幅度最大,同比達到26.9%,這有賴於岸外項目和造船與維修項目增多。航空業的商用航空維修與保養工作增多,產值擴張17.4%。排在第二位的是生物醫藥製造業,產值同比增加10%。在活性製藥成分和生物產品產量增加的帶動下,製藥產值擴張13.5%。醫藥科技產品則隨著出口需求增加而上升1.5%。一般製造業和化學業也有不錯的表現,分別上升3.2%和2%。反之,電子和精密工程的產值則分別滑落13.7%和15.7%。
經濟分析師認為,美國總統川普預計中美會在近期內達成協議,若中美能在數月內達成貿易協定,新加坡下半年的製造業有可能復甦。中美貿易協定將能重新促進投資與貿易活動,反之,製造業萎縮的情況可能延長。另與貿易有關的服務如批發貿易、交通和倉儲,也可能隨著製造業下滑。未來幾個月的製造業成長可能維持疲弱,進而拖累今年首季的新加坡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尤其是受農曆新年影響而增長緩慢的2月份。除非中美快速達成解決方案,否則區域製造業和貿易活動將依舊疲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