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部署走在前端的高通,在MWC上發表哪些重磅消息?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無疑是此次MWC上最受矚目的參展商之一,光是採用高通5G晶片推出5G手機的業者,共計就有6家。來勢洶洶的高通,下一步會怎麼走?

「我們談論5G很久了,但今年終於發生了,」高通總裁克里斯蒂安諾·阿蒙(Cristiano Amon)說道。

在行動通訊領域最重要的全球大展MWC上,「5G」可以直接成為這一屆的代表字了,無論是設備商、營運商,還是終端廠商,每一個攤位上幾乎都會高高掛起5G的看板、盡可能地展出5G相關的內容。

 

然而,要說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是這次最受矚目的參展商之一,完全不為過。

晶片廠商就像串起整個「5G生態系」的關鍵角色。要知道,有了5G晶片,才會有5G終端,但在進入終端裝置之前,晶片廠商得要先跟設備廠商如NOKIA、愛立信進行「互通性驗證測試」;緊接著,要再跟各大營運商進行「入網驗證測試」,看看在各電信業者的布建的5G網路下,5G晶片是否真的可運行,而當一切都準備就緒後,才能真正在終端上進行商用。

繼高通在去年底推出旗下第一個5G處理器Snapdragon 855後,在這次MWC上,已經有6個品牌採用推出5G手機,此外,還有大大小小因高通晶片而生的5G產品也陸續發表,這便是「勝利」最好的證明。

那個高通這次還講了什麼,有什麼值得關注的大事?

5G部署比4G快多了,合作OEM、運營商超過40家

阿蒙回憶道,4G剛剛布建那一年,高通合作的電信營運商只有四家,還有三家OEM廠商,推出了4G終端裝置。

10年之後,也就是5G開始啟動的今年,和高通合作的營運商已經超過20家,範圍涵蓋美國、歐洲、韓國、日本及中國,至於OEM廠商,也已經有超過20家業者要在今年採用高通的5G晶片,推出5G終端裝置。

 

「5G的建置,比3G過渡到4G時要來得更快,」阿蒙表示,不只是快,所有5G的參與者都在同一時間,大規模地一起投入進來了。

分析其原因,高通技術公司資深工程副總裁暨4G/5G部門總經理杜爾加·馬拉蒂(Durga Malladi)表示,4G當時採用需要獨立布網的方式,所以建置時間拉得很長,而到了5G,全球一開始多數都走NSA(非獨立組網)模式,可以先與4G基站及核心網共用,一開始上路就會比較快。

「5G也是第一代可以跟上一代互通並用的網路,雖然對於終端廠商來說在製造上很複雜,但他們仍然很積極的在部署。」

在MWC上的幾件「5G新鮮事」

當然,在這樣的主場,高通針對5G行動裝置還宣布了不少「重磅消息」。

第一款5G整合晶片,2020年要商用

早在2016年,高通就已經推出第一個5G數據機晶片X50,而在MWC開展前夕,高通發表了第二代、採用7nm製程的X55,將於今年推出商用,除了可以援5G的mmWave(毫米波)和sub-6(6GHz以下)兩種頻段外,還支援了5G和4G共享重疊的頻段。

但這樣還不夠,高通在MWC上把第三代的5G解決方案也發表了——把「處理器」和「5G數據機晶片」,整合到系統單晶片(SoC)中的5G整合晶片。

 

以目前現有作法來說,所有採用高通5G晶片的終端裝置,都是搭載Snapdragon 855後,在旁邊「外掛」5G數據機晶片,也就是現在的X50、未來的X55,而華為也是採用這種方法,麒麟980搭上5G數據機晶片巴龍5000。

而這一顆全新的晶片,讓本來「分離式」的兩項配置合成一體。一來,是整體佔用面積便會減小,增加5G終端裝置內的可用空間;二來,則是這一顆晶片就支援4G、5G網路,更便於營運商來驗證。

 

「第二代解決方案X55,是可以面向更廣的市場需求,如筆電、車用,讓5G擴張速度加快,但第三代的解決方案,也就是整合晶片,則是會讓5G大規模的推向商用,」馬拉蒂透露了高通一步步的規劃安排。

高通雖然沒有透露,這一顆5G整合晶片中的處理器是否還是採用Snapdragon 855,但已經確定將在2019年第二季送樣給客戶,預計2020上半年會推出在商用裝置上。

5G長時連網筆電要來了

另外一點,則是針對另一項重要的終端裝置「5G筆電」而來。

高通同步發表了Snapdragon TM 8cx 5G運算平台,其中也搭載了X55 5G數據晶片。官方透露,現在已經開始對客戶送樣,商用裝置預計將於2019年底推出,也就是說,在今年底就能看到支援5G的常時連網筆電了。

5G終端推動網路需求、應用得在等等

「5G終端裝置很重要,先有了終端後,網路需求會被推動、才會慢慢越來越穩定,」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劉思泰表示,2019年只是5G跨出門檻的第一步,預計到了明年,5G終端裝置數量才會大幅增加。

但有了終端裝置之後,回歸到問題又來了——5G手機究竟能做什麼?應用在哪裡?

 

事實上,現在業界都還在找「應用」的階段,B2B看似更容易,但B2C現在卻還沒有「5G殺手級應用」的端倪。劉思泰認為,在3G、4G時代,應用也沒有那麼快出來,像Facebook這種重量級應用,也是發展好一段時間後,才突然竄起。

「剛開始應該是現有的應用,因為網速變很快,會有完全不一樣的體驗,」他預估至少在兩年之後,5G應用才會大量湧現。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