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打入華為筆電供應鏈後,義隆電要在手機領域「彎道超車」新思
數位時代翁書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對於已經站穩筆電與平板觸控板與觸控螢幕IC市場的義隆電來說,下一步就是要能在「落後」的手機觸控IC部分彎道超車。義隆電具備可撓式AMOLED觸控IC技術,未來將很有潛力打入最夯的摺疊手機供應鏈。

觸控IC大廠義隆電26日舉辦法說會,義隆2018全年營收86.5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稅後純益15.6 億元與毛利率45.6%也創下佳績。

法說會中,義隆電董事長葉儀皓也特別強調,此次MWC展中華為秀出的Matebook 13與14系列筆電就是採用義隆電的觸控晶片。

「而且義隆電具備可撓式AMOLED觸控IC技術,未來將很有潛力打入最夯的摺疊手機供應鏈。」葉儀皓強調。

不過,2016年才進軍筆電市場的華為是個新進者,筆電的觸控板與觸控螢幕IC短期內對義隆電的營收貢獻有限。華為筆電成長速度快,但總出貨量與HP、Dell與華碩等義隆電筆電老客戶還有五倍以上差距,再者,華為在供應鏈端又以愛砍價格聞名,不免影響義隆電毛利率。

加上華為Matebook 13與14系列筆電特別強調「91%螢幕比」,筆電邊框很小,走線空間變小,對觸控螢幕IC設計來說難度增加,幾乎囊括市面筆電大廠的義隆電,打入華為筆電供應鏈,圖什麼?

由筆電包圍華為手機訂單

法人判斷,「比起成長中的華為筆電,義隆電對於華為手機訂單更感興趣。」原來,義隆電醉翁之意不在酒!義隆電採用「由筆電包圍手機的策略」,由筆電綑綁手機,意在華為手機訂單。

義隆電在CES展時的官方新聞稿就強調,「下一個可望帶動義隆電子營收獲利再躍升的是智慧型手機市場。」

對於已經站穩筆電與平板觸控板與觸控螢幕IC市場的義隆電來說,下一步就是要能在「落後」的手機觸控IC部分,想要彎道超車。以手機TDDI晶片來說,敦泰、聯詠與Synaptics(新思)為領先廠商;2018年義隆電NB觸控版IC出貨1730萬,而手機觸控不到400萬。

對手新思威脅漸小與微軟關係也穩定

在筆電部分,不管是觸控螢幕晶片(Touchscreen)或是觸控板(TouchPad)晶片,義隆電都已搶得機先。也因此2019年義隆電瞄準手機市場正是時候。

2018年義隆電因為吃下微軟二合一筆電Surface GO訂單,觸控螢幕晶片(Touchscreen)出貨量、營收毛利都增加,市占維持在七成。而義隆電和微軟的合作也相當穩定,「微軟新規格都會先讓我們知曉,因此技術領先同業半年以上。」葉儀皓指出。

再者在觸控版(TouchPad)晶片部分。法人出具報告指出,「義隆電觸控板晶片主要競爭對手為Synaptics。Synaptics 原為 NB 觸控板的領導廠商,但最近晶片出現瑕疵,並且公司又接連購併 Conexant 與 Marvell 多媒體業務,重心逐漸轉往語音互動技術與串流媒體領域。」和義隆電的差距正逐漸縮小,義隆電在2020年極有可能超越Synaptics。

具有打入華為摺疊機供應鏈的潛力

華為手機訂單對義隆電的「彎道超車」大計來說至關重要。

2018年華為手機表現大放異彩,總出貨量達2.06億支,僅次於三星電子躍升為全球第2大手機品牌商,Gartner指出,「2018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停滯,但華為逆勢增長37.6%,在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中成長最強勁。」

為了贏得華為等手機大廠的信賴,在技術端義隆電已經準備好了。

觸控晶片帶筆功能已經有出貨長達五年的市場經驗,由於手機觸控IC毛利較低,因此義隆電朝向觸控晶片帶筆功能為主,增加單價。以義隆電的NB經驗來看,觸控晶片帶筆功能單價比純觸控晶片高出40%。

舉例來說,義隆電開發出全世界第一顆LCD面板具有帶電容式主動筆功能的整合觸控和驅動功能的單晶片(TDDI with Active Pen function)。此單晶片(TDDI with Active Pen function)可支援採用18:9和21:9的全面屏手機,也同時支援FHD解析度,筆壓最高可達4096階,有助於提升簽字認證的效用,還有提供傾斜角功能。

「除了帶筆的TDDI晶片,義隆電在AMOLED面板帶筆觸控晶片也準備好了,」葉儀皓指出。

用AI讓觸控晶片設計更上一層樓

另外,葉儀皓指出,「義隆電具備可撓式AMOLED觸控IC技術,未來將很有潛力打入最夯的摺疊手機供應鏈。」

值得注意的,除了傳統的觸控IC研發方向,義隆電也試圖用AI另闢蹊徑,搜集數據,用電腦判斷手指頭的使用型態,欲用機器學習訓練與推論技術讓觸控晶片設計更上一層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