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技界大咖談5G發展,10年內迎來3階段變化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手機製造商OnePlus執行長劉作虎在MWC的論壇上,大談5G未來走向,稱未來10年將歷經3階段的發展變化。

5G毫無疑問是本屆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主角,這場在行動通訊領域最具代表性的盛會中,每家廠商爭相推出包括手機、晶片在內等種種5G技術產品。

 

在一場匯集OnePlus執行長劉作虎、高通總裁Cristiano R. Amon與英國電信商EE執行長Marc Allera的論壇中,這3位科技界大咖針對5G發展進行深入探討,同時OnePlus宣布與EE聯手推出「5G Apps of Tomorrow」挑戰賽,讓全球開發者共同探索切合5G世代的App設計。

劉作虎提5G 3.0概念,10年後實現萬物智慧互聯

OnePlus執行長劉作虎於這場三方會談中,透過公司發展5G的經驗,表達對於5G未來走向的心得與看法。他點出,4G時代主要提供人與人、人與資訊的連結,5G時代則將進一步串連人與物、物與物,創造更加緊密、無縫的連接。

劉作虎將未來10年5G技術的演進歸納成3個階段,提出「5G 3.0」的概念。根據他的說法,2019至2021年間將迎來第一個階段5G 1.0時代,5G網路迅速的傳輸速度,會讓過往在本地運行的服務開始邁向雲端,創造如串流遊戲等新興連網服務。

2021年至2025年間,逐漸成熟的AI技術,將與5G網路產生化學變化,兩者的結合將賦予智慧型手機更多AI應用,開創所謂的5G 2.0時代;而在2025至2030年,隨著IoT智慧設備的發展,人與物、物與物間將達成真正的連結,邁入5G 3.0時代。

劉作虎提到,10年後良好的基礎建設,以及市面上種類繁多的智慧設備,將讓我們真正擁抱5G 3.0時代,實現萬物的智慧互聯,帶來無負擔的生活體驗。

激勵全球開發者,OnePlus推「5G Apps of Tomorrow」挑戰賽

各大廠商前仆後繼湧入5G硬體開發,相較之下,軟體上的發展腳步顯得有些落後,但劉作虎認為,軟體層面的發展與硬體同樣重要。為帶給使用者5G時代的App體驗,OnePlus與英國電信商EE聯手推出「5G Apps of Tomorrow」挑戰計畫,希望激發全球開發者們,共同投入探索5G時代的應用程式。

 

目前OnePlus已在網頁上,開放世界各地的開發者們在3月26日以前,填寫申請表、透過影片闡述對5G時代App的想像,經OnePlus與EE的專家評審後,最終將選出5名優勝者,贈送OnePlus 5G手機、EE 5G網路服務(限英國),並給予1年資金援助以及與OnePlus面對面討論的機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