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3年後中國內地有望在全球柔性OLED面板市場佔據約四成的市場份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春節後,電子股領漲,可折疊手機風潮更引發了一波OLED概念股全線飄紅。
中國柔性OLED面板產業的勢力正在崛起,打破過往一直由三星壟斷的局面。群智諮詢的研究報告顯示,未來兩年中國將新增6條柔性OLED面板生產線,2023年後中中國地有望在全球柔性OLED面板市場佔據約四成的市場份額。
目前正在舉行的巴賽隆納通信展(2019MWC)上,可折疊手機和柔性顯示成為亮點。儘管可折疊手機還處於惜售狀態,柔性OLED產業鏈新一輪投資已啟動。
中企積極追趕世界同行
三星、華為已發佈的可折疊手機,售價分別高達約13000元、17000元。高售價、耐用性,讓人懷疑可折疊手機究竟是假噱頭還是新趨勢。在本屆MWC上,TCL也展示了可折疊手機屏和概念機,而維信諾則攜手努比亞發佈了全球首款“腕機”(腕帶手機)。此前,小米、柔宇在今年春節前已掀起可折疊手機誰先首發的口水仗。這些都不斷掀起可折疊手機和柔性顯示投資熱潮的浪花。
“可折疊手機是一個清晰的趨勢,要真的做起來,未來關鍵看柔性OLED屏的量產情況。”正在巴展參觀的群智諮詢副總經理陳軍告訴第一財經。
與三星自己包攬可折疊手機的柔性OLED屏和終端產品不同,華為的可折疊手機Mate20Pro,主要由京東方提供柔性OLED屏;而小米、努比亞的可折疊手機和腕機,則由維信諾提供柔性屏。
柔性OLED領域,韓國比中國起步早,中外差距明顯。
三星的OLED生產線2004年就投產,2008年開始出貨,目前佔據全球中小AMOLED面板市場超過九成的份額。據陳軍觀察,三星可折疊手機GalaxyFold與華為可折疊手機Mate20X對比,顯示效果方面,鮮豔度、色彩飽和度上,三星更優,這也反映了中韓柔性OLED屏的差距。
不過,在產品結構與形態方面,華為不會弱于三星。三星的可折疊手機,顯示幕內折,表面用塑膠膜替代玻璃蓋板,避免易碎,但是未來可靠性、劃痕等問題仍然有待觀察。華為的可折疊手機,顯示幕外折,基本無縫折疊,形態更加美觀。陳軍認為,可能外折趨勢會起來,三星後續還有幾款可折疊手機,其中包括外折產品。
作為智慧手機時代的最大獲益者,蘋果目前在可折疊手機時代落後于中韓的競爭對手。這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供應鏈還不夠成熟,三星早已量產柔性OLED屏,但可折疊屏的成熟還需過程,蘋果柔性OLED屏的第二、第三供應商LGD和京東方也要時間培育;另一方面,與三星、華為不同,蘋果產品型號精簡,一款手機的出貨量不達4000萬~5000萬部是不會銷售的。
反觀三星、華為的可折疊手機,今年都是“試水”。雖然它們表面上都喊出百萬部的目標,群智諮詢預測,2019年全球可折疊手機的出貨量只有90萬部,這在全球一年14億部手機的出貨量中占比甚微,不到0.1%。
高達13000元、17000元的售價,正是抑制需求的手段。2019年是可折疊手機商業化的元年,真正發力要到2020年。這給中國柔性OLED產業鏈的追趕,提供了寶貴的時間視窗。
群智的研究報告顯示,可折疊手機量產,將推動柔性顯示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預計2020年、2021年、2022年,全球可折疊手機的出貨量分別增長到480萬部、1080萬部和3350萬部。繼三星、華為後,OPPO、小米、vivo在2020年也會加入可折疊手機陣營,蘋果則在2021年加入。
隨著可折疊手機出貨量的不斷增加,平均售價也將會逐步更加親民。
與此同時,柔性AMOLED屏的出貨滲透率將於2020年達到18%,超過3億片;到2023年,柔性AMOLED屏在智慧手機面板市場的滲透率,將提升到36%,加上剛性AMOLED屏的滲透率超過50%。
OLED面板產業“錢景”大好。柔性AMOLED手機屏的產值將於2020年達到214億美元。
中外OLED產業最大的差距在上游的材料和設備。上述面板行業資深人士透露,目前中國國產柔性AMOLED面板的大部分材料都依賴進口,包括IC(積體電路)、OCA光學膠、有機發光材料等。京東方、維信諾都在中國積極佈局柔性OLED產業鏈,完善上游配備,但兩三年內還以國際材料為主。
中國的材料、設備商,正在努力追趕。比如,新綸科技繼去年投產常州三期專案,具備光學膜精密塗布生產能力後,今年2月又與蘇州聚萃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簽約合作,共建聚醯亞胺(PI)樹脂及薄膜產線,推進黃色PI和透明PI的研發及產業化,進一步拓展柔性顯示關鍵材料市場。又如,三利譜,今年2月表示,柔性偏光片產品正在開發中,但批量供應的進度尚不確定。
冷看風口
2019MWC的另一個亮點是5G通信。5G通信也將促進OLED屏上量,因為5G傳送速率快,大容量的內容瞬間送達,LCD(液晶)屏功耗高,OLED屏更加省電。
“折疊屏未來應該是一個趨勢,但是具體的走量還是要看價格,今年柔性AMOLED手機折疊屏的全球出貨量只有約100萬片左右。”奧維雲網(AVC)資深分析師哈繼青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她認為,中國本土的折疊屏還有一些技術需要逐步成熟。比如,三星在YOCTA的柔性觸控技上領先,京東方正積極縮小差距。又如,折疊屏一旦超過8英寸,觸控方面可能還會有問題,所以三星、華為可折疊手機的大屏分別為7.3英寸和8英寸。
廣發證券的研究報告顯示,三星GalaxyFold的供應鏈關鍵環節,幾乎都由自家勢力覆蓋。OLED面板、觸控層的供應商均為SDC(三星顯示);蓋板層的CPI薄膜,由日本住友化學提供;OCA光學膠由SDI(三星顯像管生產部門)提供;偏光片供應商為日本日東電工;結構件由韓國KHVatec供應。
因為柔性OLED面板的上游材料、設備商主要是歐美日韓企業,而三星作為目前最大的買家,掌握著產業鏈的話語權。所以,未來中國柔性OLED屏要崛起,一定需要本土配套產業鏈的支撐。
無論京東方還是維信諾,都呼籲中國企業緊密合作。維信諾副總裁黃秀頎去年曾表示,柔性OLED顯示需要電路、基板等相關配件支援,維信諾正與上下游廠商一起,構建柔性顯示產業生態。
事實上,除了前述的新綸科技在樹脂薄膜、三利譜在偏光片上發力,萬潤股份、濮陽惠成等也在柔性OLED的發光材料上發力。萬潤股份今年2月表示,其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OLED成品材料在下游廠商進行驗證進展順利,目前已進入放量驗證階段,是否能夠批量供應尚存在不確定性。
熱鬧過後,還需低頭苦幹。2月27日,多隻OLED概念股的股價回檔,也許是一種提醒。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