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聯發科搶佔5G先機,在諾基亞老家搶佔人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聯發科在芬蘭奧盧打造5G研發重鎮,除了大舉招募當地菁英人才之外,更重要的是與當地大學建教合作,每年至少會有數名的學生進入聯發科擔任實習生,實習結束後有機會直接進入聯發科集團成為正式員工,成為聯發科在無線通訊技術領域的新血,協助聯發科在5G領域,甚至是未來的6G世代,保持無線通訊技術在全球前段班地位。
聯發科過去2G、3G世代技術明顯落後主要競爭對手高通,不過聯發科自從在4G啟動初期,博通將原先從NOKIA接手的數據機晶片出售給聯發科後,使聯發科順利進入到無線通訊技術的領導國家芬蘭展開佈局,帶動無線通訊技術從4G時代不斷快速追趕,直到現在5G即將於2020年快速發展,聯發科的實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晉升到全球前段班地位。
聯發科無線技術快速發展,除了吸納原先NOKIA的通訊人才之外,更與有著芬蘭資通訊重鎮之稱的奧盧應用科技大學展開建教合作。奧盧應用科技大學產學合作主要負責人Eero Nousiainen表示,目前學校已經與超過100家企業展開建教合作,舉凡NOKIA、聯發科都是當地重要的合作企業。
奧盧資通訊首席講師Manne Hannula指出,每名學生畢業前都必須在企業實習約1.5年,透過建教合作,學生才能夠充分瞭解企業需要的人才是什麼,讓學生畢業後能快速找到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
Manne Hannula說,與聯發科合作的開始是起於5G、物聯網,且聯發科在無線通訊領域相當領先,近年來5G更成為重要技術發展,因此許多學生對於到聯發科實習相當有興趣,光是2018年聯發科的實習講座就吸引數十名學生前去聽取。
據瞭解,聯發科每年都會在芬蘭奧盧的據點招收約6名實習生,對於當地員工總人數約100名的據點而言,佔有一定比例。
至於實習生到聯發科任職,對於聯發科最大的益處為何?聯發科芬蘭分公司資深部門經理Asko Ruotsalainen指出,實習生雖然是學生,但工作內容與正職無異,除了能夠協助公司技術發展之外,更有機會透過新鮮人的角度,去看見不同人事物。
聯發科在芬蘭奧盧無線通訊的研發重鎮,透過實習生制度廣納新血,將有機會持續帶動公司在5G技術發展,甚至是未來6G時代也能夠穩居前段班地位,大搶無線通訊市場訂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