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搶攻AI 臉書加快研發自家晶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繼亞馬遜(Amazon.com)和Google之後,臉書(Facebook) 也加緊開發自己的人工智慧(AI)晶片,因為深知AI若要突破,不僅運算能力要大幅提升,運作方式也要跟目前設計明顯不同。

當代AI先驅、臉書首席AI科學家楊立昆(Yann LeCun)表示,臉書的目標是推出一種有足夠「常識」、在各種話題都能和人聊得起來的數位助理,較目前的語音控制產品更為進步。

他說:「臉書感興趣的地方是,提供的智慧數位助理是有常識層次的,有背景知識,在任何話題都談得來。」

臉書也希望讓AI更能監督自己的社群網路,像是即時監控影片和照片,協助員工審查內容。 楊立昆表示,要了解影片的內容,再轉為文字,再即時翻譯成各地都懂的語言,需要龐大的運算能力。

因此,楊立昆表示,未來用於深度學習演算法的AI晶片,在電力消耗上必須有所改進。

目前訓練類神經網路最普遍採用的晶片,是像輝達(Nvidia)在內業者所生產的圖像晶片,原本設計是用來處理密集的運算工作或讓遊戲畫面跑得更快。

楊立昆指出,圖像處理器(GPU)目前對深度學習研究仍相當重要,但一旦學習過後執行AI演算法時就相當吃力。他表示,未來AI晶片設計必須更有效率處理資訊。當學習的時候,大部分的神經元不需要被啟動,但是目前的晶片每一步運算都會處理所有神經元的資訊,不管有沒有使用到。整個過程也沒有效率。

他表示將竭盡一切努力來開發AI晶片:「我們不希望沒有石頭沒被翻過,特別沒有人翻過之處。」

楊立昆另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臉書希望與多家晶片業者在新設計上合作。最近才已宣布和英特爾(Intel)合作,但他表明,臉書也在開發自己版本的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來支持自己AI計畫。

因應AI晶片速度和減少耗電的需求,Google、亞馬遜、蘋果(Apple)已紛紛砸錢投入相關研發。投入此領域的新創公司也多達數十家。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