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矽谷年度指數:矽谷非常成功 也非常焦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矽谷聯合創投協會(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上周公布矽谷年度指數,顯示現在是矽谷最好的時期,同時也是最壞的時期。

矽谷聯合創投表示,他們公布的「2019年指數」(The 2019 index),是一份「以衡量經濟實力和社區健康為標準的全面性報告」。報告認為,從物質生活上來看,矽谷非常成功,但從根本上而言,矽谷的焦慮程度很高。

這份報告定義矽谷包括聖他克拉拉、聖馬刁和阿拉米達三縣,北從德利市(Daly City)開始,經聯合市(Union City)、吉爾洛(Gilroy)到史考特谷(Scotts Valley)為止,都屬於大矽谷地區。報告內容雖然提到舊金山,但未將舊金山視為矽谷的一部分。

「2019年指數」分析報告的結論包括以下幾點:

1.矽谷平均而言非常富裕

矽谷2018年家庭平均年收入為14萬元,比加州平均8萬1000元和全美平均6萬8000元高出許多。過去四年來,矽谷和舊金山高薪家庭(年收入15萬元以上)數量成長35%,低收入家庭數減少。矽谷目前的失業率為18年來最低。

2.令人窒息的生活成本讓居民捉襟見肘

報告統計,聖荷西/桑尼維爾/聖他克拉拉地區的每月平均住房成本為2341元,居全美之冠,舊金山/屋崙/海沃地區每月平均住房成本為2059元居次。報告指出,這些數字是計算包括舊屋和租金管制地區的人口普查數據得出的,若以目前的房市價格計算,這些數字會更高。

3.房價依然居高不下 上市房屋數量稀少

矽谷2018年的房屋中位價飆漲至近120萬元,負擔得起這個中位價的潛在首次購屋者的比率減少。上市房屋數量和成交的房屋數量持續低迷。

4.可負擔房屋開發案比率下降

報告指出,2017年到2018年會計年度批准興建的可負擔房屋單位只占新屋的8%,相較2015年有15%,2010年有23%。

5.貧富不均

數據顯示,儘管比美國1%的人口控制全國40%財富的比率低,矽谷收入最高的2%人口仍然控制了當地27%的財富。報告也標出矽谷的貧困現象:申請免費或低價午餐的學生比率高達37%,10%的居民經常三餐不繼,30%的家庭倚賴公家、私人或非正式的協助度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