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亞洲各國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本(108)年1月份對中國大陸出口金額普遍衰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財務省本(2)月20日發布貿易統計,該國1月份對中國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17.4%,也較去年10至12月的平均值減少14%。中國大陸經濟減緩,不僅對日本,對構成供應鏈之台灣及韓國等亞洲各國均出現影響。因美「中」貿易戰,今後生產據點進一步脫離中國大陸,將更加快亞洲各國對「中」出口減少的腳步。
日本本年1月份對中國出口9,581億日圓,跌破1兆日圓的大關,連續2個月較去年同期減少,衰退的跌幅甚至大於上月的7%。1月份除了汽車等以外,多種品目對「中」出口減少,半導體製造裝置減少25%、電子迴路等機器減少39%,向來持穩的化學製品及金屬亦減少1成。影響中華圈商業活動的舊曆新年較去年提早開始,此雖不利貿易,排除此一因素,日本對「中」出口仍是大幅衰退。
同樣問題亦出現在經濟和中國大陸緊密連結的其他國家:對「中」出口佔總出口比重4成之台灣,1月份衰退7.5%,已經連續3個月負成長,問題應發生在供應組裝智慧型手機及伺服器工廠的零組件的需求不振;韓國對「中」出口也從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連續衰退,1月份甚至較去年同期減少19%,其中佔輸「中」比重5成之半導體出口低迷情形最嚴重。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分析其原因為世界資通訊企業保留在中國大陸對資料中心的投資以及庫存的調整,致使出口下降;在東南亞,新加坡1月份對「中」出口衰退25%,其中以電腦零件及積體電路的低迷最為顯著。對「中」出口IT製品之泰國也是連續2個月出口衰退。唯一例外只有睽違3個月對「中」出口由負轉正之越南。
中國大陸GDP佔全球GDP比重從1990年的不到2%增至2017年的15%,其經濟走向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美「中」貿易戰嚴重影響日本在內的亞洲各國,只因為中國大陸對美國伺服器出口減少,中國大陸對日本的電子零件需求也隨之大幅降低。今後以中國大陸為起點的出口衰退所形成的惡性循環只會日益嚴重,唯一避免之道就是生產據點脫離中國大陸。台灣1月份對美國出口大幅成長21.2%,原因是美國對中國大陸產製的通訊機器課徵追加關稅,和碩聯合科技為了避免成本上升,將部份生產線移回台灣,致使1月份台灣對美國的出口出現成長。日後生產銷美產品的據點遷出中國大陸的情形繼續增加,亞洲各國供應中國大陸的零組件及資材相形減少,諸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勢必更進一步的衰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