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把資料還權於民!祖克伯想把Facebook整個搬上區塊鏈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最近祖克伯受訪時表示,他非常有興趣把Facebook登入帳號的資訊,與區塊鏈技術結合,讓用戶在登入第三方應用程式時,能擁有更大的權限掌控自己的個資,將資料「還權於民」。

從濫用8700萬用戶個資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到一般資料保護規定(GDPR)上路,讓許多人對於個資的掌控有更多的警惕與關注。握有22億用戶個資的社群龍頭Facebook,去年一整年因為個資問題不得安寧,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還親自到國會奔波說明。

最近祖克伯受訪時表示,他非常有興趣把Facebook登入帳號的資訊,與區塊鏈技術結合,讓用戶在登入第三方應用程式時,能擁有更大的權限掌控自己的個資,將資料「還權於民」。

區塊鏈結合身份驗證,將個資還權於民

Facebook對區塊鏈的關注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早在去年五月就宣布成立區塊鏈部門,並由Messenger副總裁的大衛·馬庫斯(David Marcus)負責領軍,當時他在Twitter上寫道:「我要負責成立一個小團隊,探索區塊鏈科技如何在Facebook上應用。」

此外,祖克伯也曾在2018年新年願望中表示:「對加密技術和密碼貨幣而言,有股很重要的逆向趨勢,將權力從中心化系統奪回,並將其交還給人們手中。」不只如此,為了加入區塊鏈技術發展腳步,本月稍早Facebook宣布收購專精於智慧合約系統開發的區塊鏈新創Chainspace,想要快速地網羅該領域專家。

祖克伯最近在與哈佛法學教授喬納森·斯特蘭(Jonathan Zittrain)的訪談中,表示「身分認證」是他在區塊鏈應用中,最感興趣的部分,「我一直在思考導入區塊鏈,雖然我還沒有想到具體該怎麼做,但可能會用在身份驗證、授權訪問這些方面。」祖克伯說。

一旦第三方違反規範,Facebook無法介入管理?

先前Faceboo曾在2008年推出「Facebook Connect」功能,這是一個第三方登入工具,可以讓用戶一鍵進入使用其他網站的服務,不過透過Facebook Connect,第三方平台也有可能會獲得用戶部分個資,祖克伯認為未來一旦能導入區塊鏈技術,就能用分散式系統取代Facebook Connect功能。

「根本上來說,就是用戶可以把個資儲存在分散式的系統上,能夠在登入服務時,選擇不經過第三方。」透過去中心化的方式,可以讓用戶更大程度掌握個資的使用權限。不過這當中也有一些缺點,以現有的系統來說,如果開發者違反平台規範,Facebook是有權限切斷服務與用戶的聯繫。祖克伯以劍橋分析醜聞為例:「將個資轉賣給劍橋分析,這件事情違反了我們的平台規範,我們便取消開發人員的訪問權限。」

 

未來若導入區塊鏈系統,用戶不再需要透過第三方,意思是如果第三方應用程式違反規範,Facebook將無法介入取消訪問權限,雖然這樣的形勢對開發者有利,卻也讓Facebook立場陷入兩難。「網路應是賦予個人更多的力量、更多的發言權,」祖克伯表示,Facebook終究不應成為是非對錯的仲裁者。

「一個完全分散式的平台,雖然可以把權力交還個人,卻衍伸該如何同意授權的問題,以及人們如何知道自己授權了什麼。」一旦發生大規模個資濫用事件,將難以管制違反規範的第三方,這將是一大隱憂,這或許也是祖克伯雖然展現對區塊鏈的高度興趣,卻說:「我還沒有想到具體該怎麼做」的原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