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臺灣電子代工廠仍不敢鬆懈,持續拓展非中國大陸製造產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中貿易談判雖傳出正面訊息,臺灣電子代工廠仍不敢鬆懈,持續拓展非中國大陸製造產能,市場法人估計,和碩、廣達、英業達、緯創、仁寶等五大電子代工廠,合計將投入近500億元擴充東南亞、南美或臺灣等地產能,以因應客戶為避開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的訂單需求。
根據五大電子代工廠個別釋出的規劃,和碩將增加印尼新廠,緯創加碼印度廠,仁寶鎖定拓展越南廠,英業達選定佈局臺灣、馬來西亞及墨西哥廠,廣達則以深耕臺灣市場為主,全力搶訂單。
和碩表示,2018年資本支出進入高峰、約達10億美元(約新臺幣310億元);2019年因局勢不明,相關計畫保守,目前尚未定案。不過,外電報導,和碩為降低美中貿易戰影響,擬斥資3億美元(約新臺幣93億元)擴大印尼生產基地規模,預計最快4月營運,主要針對智慧手機品牌客戶訂單。
緯創加碼印度,市場傳出已向印度政府提出申請,未來五年斥資500億盧比(約新臺幣216.2億元)擴建印度的生產設施,印度政府可望提供緯創100億盧比(約新臺幣43.2億元)補助。
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表示,針對美中貿易戰採取因應措施,仁寶在臺灣、越南廠已準備就緒,若貿易戰加劇,可配合客戶要求,進行全球產能分散的風險管控。
仁寶認為,長遠來看,貿易戰不會馬上結束,加上大陸工資持續提升的壓力仍在,且客戶也在尋找不同地區的製造基地,提升非大陸地區的產能將是主要方向。仁寶未揭露相關投資金額,法人估約60億元。
英業達集團董事長卓桐華表示,英業達全球佈局,只要客戶一聲令下,臺灣、東南亞、墨西哥等地各廠都能配合生產,但不會放棄大陸的工廠。卓桐華透露,英業達銷美筆電已從臺灣出貨,除針對筆電產品做更大投資外,許多銷美特殊需求的產品由桃園廠出貨,智慧手持裝置開始自馬來西亞檳城出貨,伺服器由墨西哥出貨。法人估,英業達相關投資約60億元。
廣達規劃在臺灣擴大投資AI(人工智慧),去年11月董事會通過斥資42.8億元,買下林口總部旁的中環林口二、三廠,做為智慧廠房及AI實驗室。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日前表示,由於林口總部空間不足,正尋找新廠因應,也同時解決美中貿易戰擴產的需求。法人估計,廣達此次投入加碼臺灣的資金,將達50億至60億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