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意法半導體發佈帶閃爍檢測功能的新型全色環境光感測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橫跨多重電子應用領域的全球領先的半導體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紐約證券交易所代碼:STM) 發佈了一款創新的全色環境光感測器(ALS)。這款型號為VD6281的新感測器能夠讓智慧手機拍出更美的照片,在螢幕上呈現視覺上更加準確的資料。通過同時輸出場景色溫、紫外線(UVA)輻射強度和光頻資訊,VD6281能説明相機校正白平衡並增強色彩呈現效果,為相機設置適合的曝光時間,避免閃爍偽影發生,消除照片和視頻上的帶狀現象,尤其是在採用LED等現代光源的場景中,該作用格外顯著。
意法半導體影像產品部門總經理Eric Aussedat表示:“VD6281是基於我們廣博的相機系統知識開發出的一款非常先進的多光譜環境光感測器,我們的環境光和閃爍感測器開發規劃可完善ST市場領先的FlightSense?飛行時間(ToF)產品組合。隨著單個手機內高品質、高解析度相機數量越來越多,我們致力於提供先進的智慧手機相機白平衡校正輔助和閃爍偽影消除解決方案。配備VD6281的手機已於2018年發佈,後續還將有多款配備VD6281的手機上市。”
VD6281的外形小巧,尺寸為1.83 x 1.0 x 0.55mm,是目前市面上最小的多光譜環境光感測器,可集成在高螢幕比例非常寶貴的槽口空間的窄邊框智慧手機和智能手錶內。該感測器採用高性能直接沉積過濾材料構建6個獨立的顏色通道:紅、綠、藍、近紅外、UVA和透明,在120度廣角範圍內實現卓越的色彩感應能力和尖端的CCT(相關色溫)預測能力,即使在低對比度場景、低光或特殊的人造光等惡劣光照條件下,也能輔助白平衡演算法進行準確的運算。
VD6281現已投產上市,可從意法半導體銷售管道購買。
技術說明:
意法半導體研製了創新的光電二極體結構和一個獲得專利的模擬輸出器件,以提高靈敏度並降低系統雜訊,同時保持較小的晶片面積。 VD6281的靈敏度是市場上其它顏色感測器的5倍,可以與配套晶片或閃光燈LED一起集成在玻璃蓋板後面、光學模組內部或者通孔安裝在不透明手機後蓋上,支持最佳工業設計。憑藉其出色的靈敏度和雜訊控制性能,已實現UVA、RGB和IR同步感應。提取的UVA資訊可以説明相機系統確定使用者是在室內還是在室外,並在人造光或自然光場景內輔助圖像顯色。VD6281可以檢測低至1mLux的光照度,工作時間小於8ms(1個120fps視頻幀),在ALS模式下功耗小於1mW。
VD6281還嵌入了閃爍檢測引擎專利技術,可檢測人造光的瞬間變化。該感測器可以檢測50Hz至2kHz的光頻,包括LED發射產生的PWM方波信號,精度高於3%。在檢測環境光的同時,VD6281還可以輸出類比和數位格式的閃爍資訊,配合演算法和主處理器,它能夠獨特地檢測場景中的多個光頻諧波,即使在同時存在多個傳統光源(包括鎢絲燈、鹵素等、霓虹燈、螢光燈和LED)的場景中,拍攝的照片或視頻也不會出現“帶狀現象” 。
意法半導體的VD6281模組簡單易上手(6個引腳),基於I2C介面,並附帶相容Android平臺的完整軟體驅動程式,使集成變得快速、簡單。該模組封裝可過回流焊,無鉛且符合RoHS標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