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無人機已成為大量新興技術的平臺,這些技術融合在一起可實現前所未有的應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無人機是一項大生意,高盛最近預測,到2020年,無人機市場將增長到1000億美元。這些預測部分得源于無人機已成為大量新興技術的平臺,這些技術融合在一起可實現前所未有的應用。電腦視覺、深度學習、自主傳輸和人工智慧,再加上流暢的消費電子產品供應鏈,使得無人機設備的價格下降至消費者和企業可承受的範圍,真正突破了技術的界限。
除了在業餘愛好者中大受歡迎之外,從建築到房地產,無人機還湧現出很多商業應用。由於成本原因,商業部門紛紛瞄準了無人機:例如,無人機可以用於定期檢查管道,在以前這是需要動用直升機的工作。無人機可以處理相同數量的工作,每天監測長達150英里的管道,但其花費只相當於雇用直升機和機組人員所需費用(每小時2500美元)的很一小部分。
紐約電力局發現,實施相同的基礎設施檢查,使用無人機的花費還不到使用直升機或船隻的十分之一。此外,在農業等許多其他檢測應用領域,使用無人機同樣可以節省大量資金。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
為了實現這樣的應用,今天的無人機在人工智慧(AI)和自主能力方面變得越來越先進。板載陀螺儀、加速度計和氣壓感測器可提供有關位置、速度和加速度的精確資料,使無人機的處理器能夠遵循預先設置的路徑,或在沒有人為干預的情況下安全降落。
人工智慧甚至更一步 —— 例如,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展示了無人機如何自己學會飛行複雜的路線、避開障礙物、並在狹窄的空隙中航行。
消費級無人機的最新技術水準
那麼今天最新的無人機是什麼樣的呢?
讓我們以廣受歡迎的無人機供應商DJI新推出的Mavic 2 Pro為例。這款幾周前發佈的無人機具有複雜的自主功能,例如圍繞主題飛行並拍攝延時視頻。它也是DJI第一款裝備攝像頭驅動的障礙探測感測器的消費級無人機,有助於防止碰撞。
但Mavic 2 Pro不僅僅具有巧妙功能。對大多數買家來說更重要的是相機的品質。據報導,去年,DJI收購了著名的瑞典相機公司Hasselblad的多數股權。由於這項投資,DJI得以設計並將Hasselblad相機整合到Mavic 2 Pro中,該相機非常出色,在品質方面甚至可以和數碼單反相機競爭,並使無人機能夠拍攝出令人驚歎的視頻和靜態圖像。這意味著,由於不再需要使用極其昂貴的設備,Mavic 2 Pro現在可以使電影製作和農業等行業的航拍成本大幅降低。
內部機制
憑藉先進的飛行和圖像捕捉功能,今天的高端無人機擁有相當不錯的機載處理能力。事實上,如何將所有這些技術用於實踐的最好例子依然是DJI,該公司在創造和開拓無人機市場方面非常成功,佔領了80%以上的消費市場和超過60%的專業市場。
DJI通過堅固、高品質、易於使用且價格合理的設計實現了這一市場佔有率。它以驚人的速度開發新產品,發佈更新和修復問題的速度都超過同行,以此打敗競爭對手。它還實現了複雜元件的內部設計,在硬體和軟體方面累積了無與倫比的專業知識,因而能夠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改善功能和性能。
CEVA視覺處理器和AI加速器已在DJI和其他品牌的無人機中使用,實踐證明它們非常適合這些高性能自主飛行器的信號處理和機器學習要求。
展望未來
無人機市場在過去幾年飛速發展,但在很多方面,隨著新應用的增加,它給人的感覺還剛剛起步開始。攝影品質將會繼續提高,同時,處理器將變得更加強大,人工智慧將變得更加聰明。這意味著無人機將在自主飛行、圖像識別和決策制定方面變得更加先進,具備更複雜的功能,並能夠提供更複雜服務。
隨著政府試圖控制快速增長的無人機數量並保持空中安全,更多的立法和監管似乎不可避免。
但無人機的潛力是巨大的—— 它已經是一種顛覆性技術,無論具體應用如何,所有跡象表明,在未來幾年內,它的影響力將越來越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