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與德國關切華為5G設備是否危及國家安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盟委員會近日針對備受爭議的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其設備是否能參與歐洲的5G網路,進行審核。歐盟官員表示,調查仍處於起步階段,儘管如此,華為在國際上引起的爭議越來越大。

歐盟可能會將2016年的網路安全法延伸應用在新的5G網路規定中,將5G歸類為關鍵基礎設施,繼而要求所有會員國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也就是在歐盟區的企業,不能再使用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國家或公司之設備。

長期以來一直受到西方情報單位監視的華為,則拒絕接受可能的間諜活動指控。華為發言人表示,華為希望與歐洲當局合作,在歐洲制定網路安全標準。

美國正試圖阻止其境內企業採用華為設備,並敦促其他西方國家跟進。澳洲和紐西蘭已排除華為5G產品。德國聯邦政府也基於可能的間諜與破壞活動開始擔憂,並考慮排除。

根據來自德國ARD新聞工作室和巴伐利亞廣播的訊息,德國安全部門基於安全考量,投票決議不採用中國電信設備華為的5G網路設備,認為行動通訊網路是關鍵基礎建設的一部分,必須特別保護。

儘管目前沒有掌握確切利用所謂「後門」進行間諜活動情況,但仍不能排除可能性。此外,每次更新都存在危險性。德國聯邦情報局(Bundesnachrichtendienst;BND)前主管Gerhard Schindler表示,提供技術者當然有辦法進行竊聽,加裝安全系統是可減少風險,但風險仍在。

德國安全部門關切的部份在於所謂的「關鍵殺手閘」模組,此一閘道可以在關鍵時刻關閉網路,關鍵時刻如在政治危機最嚴重的時候,或在軍事衝突的過程中。華為的技術領先其他業者約一年半到兩年,國家當局無法判斷哪些重要模組被安裝在那個角落。Schindler表示,這在危機情況下,一旦網路被關閉,我們沒有做好準備,也無法做出反應。

德國聯邦內政部發言人則證實,政府正在密集處理5G網路建設中的安全和保密問題,也將聽取電信業者的觀點,此外,內政部與經濟部將針對電信法進行修正,以排除華為設備。外交部發言人也強調,華為是一家受中國管轄的中國公司,足以讓我們擔憂,畢竟中國公司有義務與情報部門合作。

儘管如此,德國電信業者基於其5G網路的佈建進度及成本考量,反對排除華為,德國電信則提出加強設備安全測視的建議,例如委託國家監督的獨立檢測實驗室,針對敏感元件進行類似TÜV的審查。

5G為新一代全球行動網路標準,數據傳輸速度至少比當前4G網路快100倍,且傳輸過程不會出現中斷現象,可應用於如自動駕駛或機器聯網。德國將在今年春季拍賣5G網路頻譜營運許可。除了現有行動電信業者外,有線網路業者United Internet也將進行搶標,United Internet預計將與同樣來自中國的中興合作。

華為集團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在歐洲的市佔率近30%。儘管仍有其他設備供應商包括Cisco、Nokia與Ericsson,但其設備因技術發展較慢而無法完全與華為的設備一比一相套用,此外,這些業者是否能迅速建立擴展產能以應付龐大的訂單需求,也值得考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