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與經濟衰退擦身而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德國聯邦統計局發佈最新經濟發展相關數據,2018年第四季相較於前一季並沒有成長,然而經濟產出萎縮0.2%,這是自2015年初以來第一次。2018年也是德國連續第九年的經濟成長,但已明顯放緩。

此一結果較聯邦辦公室預期的差,國家賬戶負責人Albert Brackmann在一個月前還表示,2018年上半年一開始的活躍,在第三季小幅下滑之後,德國經濟在年底出現小幅回升跡象。先前路透社經濟學家也預計小幅成長0.1%。

不過,事實上並沒有回升。2018年全年的國內生產總值成長1.4%,較原先預期的成長1.5%為低。全球經濟疲軟以及與美國的貿易衝突打壓了出口。出口疲軟,數據也已顯示下跌跡象,外貿在第四季減弱,出口和進口都沒有成長。另外,如萊茵河上的低水位也阻礙了內陸航運。

國內市場倒是展現積極面,投資主要集中在建築業及機械設備,這些投資顯示產業界對其業務仍樂觀;個人消費僅比夏季多一點,不過國家消費增加了。就業市場狀況仍佳,截至2018年底,就業人數比一年前增加了50.7萬人;就業總人數上升至創紀錄的4,520萬。

這些現象並無法推動2019年的成長,由於最近的出口狀況不佳,預計2019年表現將比2018年更為疲軟。聯邦政府最近將其對2019年的預測降至成長1%,為自2013年以來成長率最低的一年;DIHK預計僅成長0.9%;Ifo研究所已於12月將預測下調至成長1.1%。

多位經濟學家未來預期都相當保守,如LBBW經濟學家Uwe Burkert表示,德國從經濟衰退邊緣擦身而過,2019年第一季可能會再次成長,但又不太確定,領先指標近來進一步下跌,加上面臨英國脫歐和貿易爭端兩大風險,對於2019年的經濟發展仍持謹慎態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