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8年環保設備行業市場現狀與發展前景分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市場銷售規模來看,2010年至今,中國大陸環保設備行業市場規模逐年擴張,但是自2015年開始,行業規模增速明顯放緩。2018年,行業銷售收入在人民幣3559億元左右,同比增長了3.5%,延續了行業低速增長趨勢。

環保PPP專案擴張週期結束,減少環保設備需求
過去3年,中國大陸環保公司的主要訂單來源是PPP專案,但是2018年以來,PPP專案擴張發展受到重大打擊。2018年,國家在地方政府、社會資本、金融機構、PPP專案等方面針對PPP專案基本形成了各個流程的閉環監管。從2015年開始廣泛推廣PPP專案至今,長達3年的擴張週期基本結束,或將進一步降低對環保設備的需求,限制行業的發展。

企業面臨融資難題,資金緊張阻礙行業發展
在金融“去杠杆”政策環境下,環保企業還面臨著融資週期長、成本高的難題,各種融資手段難度均較大。2018年,環保企業在債券融資、股權融資、股權質押融資等多個管道的融資均不理想。

此外,除了融資困難以外,不少環保公司的債券存在違約風險,環保企業的債務違約事件時有發生。例如,神霧環保的“16環保債”、凱迪生態的“11凱迪MTN1”未能如期兌付、盛運環保約6.3億元的債務到期未能清償等。種種跡象表明環保行業正面臨融資困難、發展資金緊缺的問題。而環保行業又是一個資金量需求非常大的行業,融資困難將直接阻礙行業發展,進一步影響到環保設備製造業的發展。

行業或將迎來拐點,規模增速有望提高
最近兩年資本市場整體遇冷,也加劇了環保行業以及環保設備行業的資金緊張難題。未來隨著市場企穩發展,金融市場回歸上升發展階段,也將有助於環保行業解決或者緩解資金困境,進而拉動環保設備行業的快速發展。

總體來看,2018年環保設備行業仍處於緩慢發展的階段,但隨著PPP項目週期擴張結束,行業行業日益市場化;以及金融市場爬坡期的來臨,環保設備行業或將迎來新的發展拐點。前瞻預計,從2019年開始,環保設備行業的銷售規模增速將有望得到提高,在2021年前後行業銷售規模有望突破4000億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