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大力招攬資料科學家!希捷硬碟工廠部署3.3萬機器人,讓AI大軍上生產線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希捷2019年計畫所有工廠AI化,目前除有3.3萬個機器人負責組裝,趕在劃時代革命硬碟HAMR量產前,要讓工廠AI學習影像分析、決策及預測。

一般消費者難以想像,平常用的硬碟,有多個關鍵製程是由機器人負責完成,傳統機械式硬碟工廠的組裝不僅走向自動化,AI決策也正在2個月前展開。

希捷透露,期望AI在工廠內,不僅可以檢測瑕疵品,未來設備維修週期及報廢品週期都將可以精準預測,節省更多成本。

 

希捷執行副總裁暨營運、產品、技術部門主管Jeffrey D Nygaard表示,目前希捷總計有3.3萬個智慧機器人在線上負責製造硬碟,在無塵室中,負責碟片研磨和拋光工作,精準度高。

不僅如此,最新動態是,2個月前,希捷將研發6個月的機器學習AI系統導入生產線中,而且每一個工廠都將有AI,包括泰國、中國、新加坡、美國及歐洲,今年底前都將導入這套機器學習系統,目前才上線兩個月,期望1~2年後會有具體效果,做到真正的即時機器學習(Real-time machine learning)與決策,讓成本跟效益顯現。

 

時間不多了,HAMR硬碟2020年上市

對於希捷而言,2019~2020年無異是一個關鍵時刻,原因無他,在希捷HAMR(熱輔助磁記錄)這項重大新品量產前,勢必需將產線做最佳化調整,以因應新世代硬碟問世後的快速激烈變化。

HAMR硬碟技術優勢在於硬碟體積不變,但利用雷射讀取頭讓儲存空間倍數提昇,對企業與資料中心用戶而言將是一大吸引力,若HAMR量產良率優於預期,勢必將能大幅壓低生產成本,加快讓這項革命技術導入主流市場。

 

HAMR硬碟預計2020年量產,零件供應商玻璃基板廠HOYA也已經宣佈2020年擴廠完成,要成為HAMR主要零件,市場也看好玻璃基板取代鋁基板的潛力,對希捷而言,全新硬碟技術問世前,AI工廠優化時間已經不多了。

AI決策,感知生產線流程智慧化

Jeffrey Nygaard說,每天工廠生產線上無數的感測器會收集數TB的數據,這些包括數字、圖片及影片,利用這些數據讓機器學習與分析,期望不斷改善,讓這些資料輸入協助AI決策,告知機器人可以做什麼事情,抓出生產流程的問題,最終能夠達到即時生產決策,即時應變。

然而現在這套AI系統沒有現成套裝方案可以買,所以希捷跟兩個業界合作夥伴一起開發,一家是提供GPU圖形運算能力的處理器業者,另一家則是系統軟體商,Jeffrey Nygaard也稱讚這家軟體夥伴具有強大的資源人脈,但不願意透露GPU合作夥伴為誰。

 

目前傳統機械式硬碟仍是最大資料儲存裝置,儘管包括希捷(Seagate)和威騰(WD)兩大硬碟巨頭都在2017~2018年先後關閉中國一座硬碟工廠,以加速佈局SSD市場,但這兩家品牌的傳統硬碟廠的規模仍然十分龐大。

希捷目前除中國無錫廠,最大的工廠基地座落泰國Korat,2015年希捷才宣佈要擴增泰國廠50%產能,擴建計畫持續到2020年,而希捷在新加坡也有零件工廠。

徵公民資料科學家,人仍是核心

為了要發揮工廠即時機器學習能力,Jeffrey Nygaard坦言這個未來計畫中更重要的是AI人才,負責維運及設計模型,因此希捷推出「公民資料科學家計畫」(Citizen Data Scientist Program),要大力招募全球人才。

「機器學習有很好的潛力,但關鍵是裝置建置的正確,且人們又明白其用途。」Jeffrey Nygaard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