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是品牌最大威脅者!Google、微軟不約而同提出人工智慧隱憂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走在AI發展前端的Google與微軟,比其他公司更早體認到人工智慧(AI)造成的衝突,以及可能帶來的危害。

AI是當代科技公司的兵家必爭之地,對於Google、微軟這樣聚焦軟體層面的公司,尤為重要。然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在財報中卻警告投資者, AI技術可能引發或強化與法律、道德間的矛盾,進而對公司獲利能力造成影響。

AI幫助公司獲利,但也存在隱憂

2月4日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布第4季財報,當季營收高達393億美元,相比上年同期成長了22%,超出華爾街預期。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也稱讚母公司機器學習技術,已經瞭解如何挑選消費者感興趣的廣告。

但他並未透露的是,Alphabet在繳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正式財報中,首度於「風險因素」部份,提及AI對公司帶來的隱憂。這些描述包括:

「運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的新產品、服務,可能會引發或加劇與目前道德、技術、法律或其他方面的困境,可能會對我們的品牌、產品與服務的需求造成負面影響,進而導致營收與業績受到不利影響。」

在美國,各家企業會於財報的風險因素部份,講述公司可能面臨的問題、經營上的潛在風險,向投資者保持透明公開,也避免日後引發訴訟問題。

擔憂者不只Google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半年前,微軟也曾在10-k財報上,談到人工智慧帶來的潛在風險。

「AI演算法可能有缺陷,數據集也可能不夠充分,或者包含偏見。由微軟或其他公司提供,不適當或有爭議的資料實作(data practice)恐影響AI解決方案的接受程度。這些缺點可能會損害AI應用產出的決策、預測與分析結果,使我們遭受競爭傷害、法律責任,對品牌及公司名聲造成傷害。」

微軟和Google的警告絕非杞人憂天。事實上,牽扯上AI技術的負面新聞,近年來早已屢見不鮮,或者說兩家公司早已切身體會。

AI負面新聞近年屢見不鮮

2015年時,透過機器學習為照片進行分類的Google相簿,曾鬧出一起大烏龍,將含有黑人的照片標記成「猩猩」引發爭議。當時Google立刻出面道歉,並承諾會進行處理,事件才告一段落。

去年Google因宣布與美國軍方合作,提供AI技術解析無人機鏡頭拍攝到的影像,引發內部抗爭,10多位員工集體離職、超過4千人連署反對,最終Google在壓力下承諾不與軍方續約而落幕。

 

MIT研究人員曾於2018年發現,微軟雲端服務在辨識黑人女性的容貌時,準確度遠較識別白人男性遜色,微軟也為此公開道歉,並聲明已經解決該缺陷。

亞馬遜相對處之泰然

推出語音助理Alexa、擁有完善自動化倉儲系統的亞馬遜,在AI領域同樣有著深厚發展。去年以來,該公司也因提供美國政府人臉辨識技術Rekognition備受質疑,美國公民自由聯盟認為此舉侵害人權槓上亞馬遜,除了試圖透過實際測試呈現該技術的缺陷,也不斷呼籲科技企業停止與政府的合作。

 

但與微軟、Google的謹慎態度相比,亞馬遜並未於財報上提及AI可能招致的禍端,僅擔憂政府規範可能會對這項新技術不利。

隨著AI在各領域的應用逐漸萌芽,越來越多公司接觸這項技術將更普及。如同資訊安全在網網際網路時代以前乏人問津,儘管目前只有兩家巨頭提及AI隱憂,未來想必這將成為每個企業在財報上談論的項目。

資料來源:WiredThe Verg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