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晶片需求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反彈,雖然2019年一季度前景不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片巨頭英偉達2月14日發佈2019年超預期業績指引後,盤後股價一度大漲逾9%。除英偉達外,多家晶片股公司近期陸續發佈了2019年超預期業績指引,加之近期多家機構預期行業需求將回暖,晶片股強勢反彈。其中,美光科技、安森美半導體等行業龍頭獲市場看好,年初至今股價上漲均超30%。

晶片股集體狂歡
2月14日美股盤後,英偉達公佈了截至1月27日的2019財年第四財季業績。雖然英偉達當季營收同比下滑24%至22.1億美元,但當日盤後股價仍獲大漲,因英偉達曾於1月28日大幅下調了該季度業績指引,稱宏觀經濟環境惡化影響了消費者對英偉達遊戲類GPU的需求,該利空因素已令當日股價大跌13.82%,且此次公司預期2020財年(2019年自然年)全年營收同比持平或略微下跌,被市場解讀為英偉達今年後期會見證健康的季度漲勢。公司管理層表示,在今年一季度,公司預計管道庫存將處於正常水準,好於去年底預言的“過剩狀態”。

早前,2018年年中曾被譽為標普第一牛股的AMD於1月29日公佈的2018年第四季度業績顯示,雖然營收淨利下滑,但資料中心銷售獲得創紀錄增長,且預估調整後2019年的毛利率將超過41%,為近8年來的最高水準,這令AMD股價在當日盤後大漲近10%。

值得一提的是,晶片龍頭賽靈思、泰瑞達和拉姆研究發佈超預期財報後,1月24日三檔股票漲幅均超10%,並助推衡量美國晶片半導體板塊的費城半導體指數當日上漲5.73%。

伴隨業績向好,今年以來晶片股集體狂歡。安森美半導體股價年初至今累計上漲39.13%,同期美光科技漲32.34%,西部資料漲28.89%,AMD漲28.28%,微芯科技漲26.67%,應用材料漲19.43%,希捷科技漲18.45%,英偉達漲17.86%。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期上漲16.97%,高於標普500指數10.72%的同期漲幅。截至2月15日,研究機構Factset資料顯示,標普500指數中79%的公司公佈了2018年第四季度業績,其中涵蓋晶片行業的科技板塊有84%的公司業績超預期,這一比例僅低於工業板塊,位列標普500指數11大板塊中第二位。

下半年行業有望回暖
分析人士指出,受制于智慧機等需求驅動力不足、行業產品價格陸續出現拐點、撲朔迷離的貿易環境導致下游客戶備貨謹慎,2018年晶片行業進入下行週期。但2019年下半年,行業需求有望回暖,且至2020年行業將進入向上週期。
瑞銀最新研報認為,全球晶片需求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反彈,雖然2019年一季度前景不佳,但本季度可能出現行業的“週期性底部”。

瑞銀並不是唯一一家發現晶片製造商整體市場觸底跡象的機構。摩根大通分析師HarlanSur認為,苦苦掙扎中的晶片行業最糟糕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Sur說,如果市場還沒有觸底,那麼底部也應該接近1月中旬的有利位置。在過去一年左右,晶片行業股價暴跌,但這為許多晶片股的大幅反彈做好了準備。

個股中,英偉達、阿斯麥、應用材料、拉姆研究等行業龍頭的業績預告均對2019年下半年行業復蘇持樂觀態度。

此外,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涉足汽車晶片、人工智慧晶片等熱點領域研發和生產的公司今年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明星公司中,高通近日宣佈擴大汽車電腦晶片陣容,並通過與亞馬遜合作,在車載電腦上為用戶提供更多亞馬遜的服務,目前已有汽車製造商打算啟用高通的汽車晶片。今年年初,亞馬遜旗下AWS雲服務平臺與三星風險投資和Avery Dennison等參與了無線技術公司Wiliot的B輪融資,發展藍牙晶片,佈局物聯網。英特爾年初則被曝,將與臉書合作開發新的人工智慧晶片,該晶片將於2019年下半年發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