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助聽器!即時翻譯、追蹤身體狀況、過濾噪音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文濤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AI已經落實到一些科技產品之上了,其中也包含了AI與聽戴式裝置的結合。專攻聽力設備的美國公司Starkey Hearing Technologies,推出了兼具配戴者動作偵測並兼具翻譯功能的助聽器;而臺灣新創公司「RelaJet洞見未來」,推出了擁有多人聲辨識技術,改良傳統助聽器的不舒適。

【Livio AI助聽器,兼具身體健康追縱與翻譯功能】

Starkey成立於1967年,參展今(2019)年的消費型電子展,推出與AI做結合的助聽器Livio AI。這款助聽器除了幫助收聽以外,還裝載了活動追蹤感應器,故其可以偵測使用者的活動狀況;另外,由於聽障者常常會有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狀況,因此Livio AI也裝載了心率感測器,以監聽配戴者的心血循環。而這兩個感測器所偵測到的數據,都可以連線至行動裝置的APP以計算使用者的健康狀況。

由於耳朵裡有幫助人平衡的部位,因此聽力受損的聽障者,摔跤風險機率是常人的三倍,而且較需要配戴助聽器的高齡客戶也較有摔跤的風險。因此透過活動感應器,若配戴者不慎摔跤,Livio AI可以即時偵測並透過配戴者的授意,直接傳訊息給指定的救護單位,或是由派戴者指定的傳訊對象,以確保配戴者得到好的照護避免更嚴重的身體或經濟損失。

除此之外,Livio AI還支援了27種語言的即時翻譯功能,它可以依使用者設定,在收聽到不同語言時將之轉為英文或是在聽到英文後將之轉換為不同語言,讓配戴者聽到其設定的語言。另外,為了更貼近較需要助聽器的老人市場的需求,針對老年人較不會使用Email或較不熟悉手機的操作,該感測器所專用的APP也結合語音辨識轉換為文字後,再連結通訊軟體傳訊的功能,讓老年使用者可以在不用離開此APP,也能以語音轉換為文字傳訊、省去手機操作障礙。

最後,搭配AI的Livio AI也有語音助理的功能。其可以連上網,讓使用者可以用語音查詢各地天氣狀況,而助聽器則會發出語音訊息以回覆問題。

【RelaJet多人聲分離,幫聽障者專注特定聲音】

本站在《跟上語音辨識!臺灣語音辨識應用近況》一文中,提到臺灣發展在地語言的語音辨識,除此之外,臺灣將語音辨識與聽戴式裝置結合的應用也有發展。去(2018)年剛成立的RelaJet洞見未來,與Starkey一樣,也帶著自己的助聽器產品進軍CES參展。創辦者陳柏儒本身是個聽障者,因此相當了解配戴助聽器時的困擾:許多傳統助聽器將所有接收到的聲音都放大,讓使用者即使配戴了助聽器,仍難以分辨欲聆聽對象的聲音,這跟聽力正常者可以自動忽略背景噪音、專注於單一對象的能力有所差距。

為此,RelaJet團隊提供解決方案:利用AI來辨識欲聆聽對象的聲音特徵,將其與其他聲音進行分離,並獨立放大該音軌,讓RelaJet配戴者得以依此專注於欲聆聽對象所發出的聲音。而且RelaJet分離聲音並放大的運算過程,將能在10毫秒之內完成,這已經達到一般助聽器放大聲音的標準,使人耳不會感受到延遲、而有不適的現象。

而由於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將於2020年開放「非處方助聽器」上路,不但大幅降低實驗及認證成本,有助於助聽器平價化、而且開放購買管道,可以避開原處方助聽器買賣的繁瑣程序;而RelaJet技術也預計將在今(2019)年第一季正式導入於客戶產品。未來預計要與全球語音資料庫進行整合,瞄準歐美語系、讓AI為其中不同語系的語音辨識做出校準;並瞄準在歐美市場占有95%市占率的六大品牌、預計將多人聲分離的技術導入其中。

【總結】

隨著科技進步,生活上的配戴式裝置產生了許多可能。除了無線藍牙耳機,讓使用者可以在用耳機收聽時,不會如以往一樣因為耳機線而造成活動不適。而AI與聽戴式裝置的結合,則是更進一步的拓展了其功能,包含Livio AI的即時翻譯、身體動態偵測與紀錄追縱或是RelaJet的多人聲辨識技術,使聽障者聽到更貼近他們需求的聲音。這種AI與終端裝置的結合發展,將逐步改善生活的便利性並可能進一步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

資料來源:
封面圖片: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8/08/28/livio-ai-hearing-aid/
內文資料:聯合新聞網 / 中國電子報 / medgadget / RelaJet / 科技新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