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媒體/無人機/醫療應用先行 5G商用雛型漸具
新電子盧佳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可謂5G商用化的元年,無論是5G晶片、電信基礎建設或服務皆陸續起跑上路。如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接連宣布推出5G晶片,Verizon率先推出5G Home商用服務;雖說目前5G應用服務發展尚未完全明朗,但大致5G生態環境已有了雛型。根據2019 CES展會上電信商與各產業推出的解決方案來看,預計將以媒體、無人機與醫療科技應用率先起跑,期能為相關產業帶來創新價值。

5G大頻寬、大連結與低延遲的特性,為各行各業帶來許多發展機會。而電信商做為串連各產業應用的角色尤其重要。為了創造更多5G應用機會,Verizon就曾祭出百萬獎金徵求5G應用點子的活動,期能從中找尋新的5G服務商機;與此同時,該公司更與媒體業、航空業及醫療產業有相關合作方案,由此可看出Verizon布局5G的企圖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紀昭吟表示,在媒體產業上,Verizon借助5G大頻寬特性,協助Disney製片廠打造5G網路,使拍片團隊即便到偏遠地區拍攝影片,也能快速的將拍攝內容回傳至製片中心;此外亦與紐約時報合作創建5G新聞實驗室,讓記者在新聞內容產製過程中,加入一些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的元素。

無人機應用則是發揮大連結的效能。紀昭吟談到,在飛行安全部分,Verizon致力於成為首家擁有100萬架接入其5G網路的無人機運營商,未來將與南方航空合作,採取無人機執行安全任務,讓能夠超越可視飛行視線的無人機,研究陸地上不可見的地點。

最後,在醫療科技的應用主要是訴求低延遲效能為主,無論是Verizon或AT&T在這個領域皆有所布局。紀昭吟指出,Verizon與Medivis合作,實現影像同步傳輸功能做為手術輔助的應用,醫生透過配戴無線AR眼鏡的方式,將影像傳到螢幕進行同步操作,進而提升手術操作的精準性;此外,遠距醫療部分,可看到AT&T攜手Rush大學醫療中心合作創建5G醫院,協助隨時提供民眾護理服務功能。

從晶片端來看,高通2018年底發表全球首款5G晶片,並獲得30款終端設備採用,預計2019將陸續上市。而英特爾(Intel)雖然時程較晚,但也不甘示弱預計於2019年下半年推出5G晶片,其將具備5G無線連接與邊緣運算效能,廣泛應用於雲、網、端運算設備。

紀昭吟認為,5G終端裝置將會以「聯網」設備先行,類型包含行動分享器(Hotspot)、家用網路設備(Router、CPE)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和手機原型機等,不過手機並非主打重點。於日前2019 CES展會上,各家推出各式各樣具備聯網功能的產品,其中三星(Samsung)展示的5G方案最為齊全,在家用網路設備主要搭載高通X50 5G晶片,符合3GPP第15版5G NR規範。

綜合上述所言,紀昭吟分析,從5G的服務、終端裝置到晶片發展來看,看似與4G應用服務相似度極高,但深入來看其實大有不同。舉例來說,過去4G醫療重點在於遠距離的影音傳輸效能,而5G醫療則是強調低延遲效能,從規格上比較,可看到4G時代延遲性要求為100~1ms,而5G變成10~1ms的延遲,後者可滿足更精細的醫療應用,也是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認為5G的發展重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