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網路科技大咖掌握「數據資訊」改變人類生活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奧媒維也納日報本(108)年2月7日報導,近10年大型網路科技公司紛紛成為全球最高市值企業,2018年底,全球前10大高市值企業包括美國之蘋果、亞馬遜、Alphabet(Google母公司)、微軟、Facebook,以及中國騰訊及阿里巴巴,在美國及中國,「數據經濟」正當道。

隨著近10年網路行為大幅改變,社群媒體、網路影音之使用、雲端儲存及資訊分享普及,掌握「數據資產」對發展科技具重要性。科技公司運用大量數據掌握人們的行為並優化其產品,網路服務亦漸掌握在少數大型網路科技公司手上,例如全球80%之「網路搜尋」是在Google瀏覽器上進行,3/4之行動聊天對話透過Facebook及其子公司軟體,超過一半之產品搜尋在亞馬遜平台完成。

Google、蘋果、Facebook及亞馬遜4大公司透過其平台連結供應商及消費者,賺取大量收益;線上廣告、線上音樂及行動軟體(Apps)販售亦為重要收入來源,而亞馬遜不只是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亦是雲端運算領導者。另微軟在硬體及Windows軟體等業務漸式微,惟其提供商業用戶之「雲端運算」服務卻帶來突破,使其市值於2018年底達到近3兆美元。

奧媒指出,物聯網(IoT)之應用及人工智慧(AI)與自動化等科技發展雖為人們帶來改變與便利,惟面臨許多問題,如自動駕駛汽車是否能保證安全無虞、應如何設定數據被商業化運用之界限、社群媒體被不當操作、不斷壯大甚至壟斷市場之科技巨擘及過多數據資訊掌握被其掌控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