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在印度市佔率領先當地競爭對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印度媒體報導,過去提供消費者廉價手機的中國大陸手持裝置製造業者,2018年在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已囊括高達60%的市佔率。該報導引用全球產業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指出,印度本土手機品牌在2014年達到45%的整體市佔率高峰後,於2018年已衰退至10%以下,係過去10年來首見,且市售智慧型手機每5隻就有3隻是來自中國大陸品牌。

Micromax、Intex、Lava及Karbonn等印度本土手持裝置製造業者雖早在2010年代初期取得市佔成長,但印度品牌在2015年已呈現成長下滑趨勢,此時中國大陸品牌急起直追,並在2017年及2018年有大幅成長,期間除了芬蘭手機品牌Nokia曾一枝獨秀,在2010年取得超過70%的印度市佔率外,其他任何單一國家的品牌加總也不敵這股中國大陸品牌手機的成長優勢。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指出,目前市場主要領導品牌如Xiaomi、Vivo及Oppo,於2014年開始在印度投資時的市佔率還不到10%,但在2017年的整體市佔率已大幅躍升至54%,且Huawei、Oppo、及Transsion Holdings等中國大陸公司靠著旗下Honor、Realme、Infinix及Techno等手機品牌,在2018年進一步推升市佔率,其中Techno成長221%最速,Honor及Infinix則各自成長189%及146%。

2018年印度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名列前茅者主要為中國大陸品牌,如Xiaomi(第1)、Vivo(第3)、Oppo(第4)、Huawei(第6),南韓品牌Samsung則跌落至第2,其中僅Micromax(第5)為印度本土品牌,其市佔率成長係拜印度查提斯加爾(Chhattisgarh)州議會選舉前之政府採購大訂單所賜。科技研析顧問公司TechArc指出,中國大陸品牌Xiaomi、Realme及OnePlus於印度市佔率在2019年將進一步成長,Vivo、Oppo及Huawei則將維持平穩。

唯一能讓當地業者感到欣慰的是,印度通訊公司Reliance Jio憑藉著智慧功能手機(smart-feature phone)的銷售,在2018年印度整體手持裝置市佔率排名第1,同年另一本土品牌Lava的市佔率為7%排名第5,至於所有本土品牌加總市佔率則超過55%。分析師認為,功能性手機(feature phone)市場仍將是印度當地業者發展機會,而過去幾年拜Reliance Jio公司興起所賜,印度功能性手機市場成長(11%)較智慧型手機(10%)快速。TechArc公司創辦人Faisal Kawoosa即認為,Jio公司的銷售成功或許將延遲功能性手機用戶轉向智慧型手機的懷抱,此將有助當地功能性手機市場的未來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