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將缺電?2021年用電量大增,火力發電年減1%難產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回應去年反空汙、以核養綠公投過關,經濟部端出新版能源政策,除了拍板核電不延役、不重啟,火力發電年減1%可執行兩年,但2021年將出現供電缺口...

「2021年要執行火力發電量減1%有困難,台灣用電量持續成長,又還要被限制發電。」經濟部長沈榮津道出新版能源政策的困境。

去年反空汙、以核養綠公投過關,通過年減1%火力發電量、拿掉2025非核家園期限。外界關注2025新能源配比是否會有核能?不過經濟部最終拍版,核能不延役、不重啟,綠能、天然氣成為未來供電主力,政府將續推非核家園。

核電不延役、不重啟,年減1%火電僅執行兩年

核二、核三機組不能延役,經濟部指出延役申請超過期限、地方政府反對、核廢料無處放、國會難以支持預算四大困難。核四則因時間久遠,部分零件廠商已停產無法取得備品,另外還要重新編列預算與施工時間,評估將超過6到7年,使用核電困難重重。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在年減1%火力發電要求下,一年將減少23億度電,評估今明兩年供電仍穩定,但2021年起,台商回流、電動車成長,以及台積電、力晶、華邦電等在台重大投資三個因素,用電需求大幅成長,若繼續執行年減1%火力發電,供電會有困難。 即便核電延役也無法因應,出現明明就有燃煤機組,卻是「被缺電」的情況。

不過年減1%火力發電量,僅執行2年,經濟部則搬出公投法,強調在法定期限2年內,沒有新增燃煤機組,且達成每年減少1%火力發電量的要求。

 

經濟部也呼籲地方政府別再新增發電限制,如新北市、台中市、雲林縣、高雄市都要求「生煤減量」;台中市環保加嚴,影響中火1-4號機組無法運轉;台中市長盧秀燕拋出中火4號機組提前除役;以及停止中南電北送等議題,在在縮減燃煤發電量,期盼中央地方同心,確保供電穩定。

綠能、燃氣將成為發電主力

在廢核又減煤情況下,再生能源與燃氣發電將成為發電主力,沈榮津說,「未來是胡蘿蔔、棒子並用,」太陽光電、風力發電裝置容量要達到預設目標,以及燃氣機組與天然氣接收站各項開發計畫如期執行,朝能源轉型目標前進,確保供電穩定,備用容量可達15%、備轉容量率10%。

 

而新版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出爐後,太陽光電業者信心大增,肯定政府在費率上折衷降幅,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廖國榮表示,「預估在政府與業者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太陽光電系統裝置量可望創下歷年最高紀錄。」

離岸風電部分,針對籌設許可卡關部分,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經律師確認,彰化縣府先前針對4家業者、6座風場頒發的同意函具法律效益,將陸續核發籌設許可給北陸能源與玉山能源、沃旭能源、中鋼、CIP業者,接續完成與台電簽署購售電合約(PPA)。

不過新版能源政策凸顯了不確定性,在地方政府持續推動生煤減量限制,每年發電量會出現多少缺口,是否影響供電穩定與2025燃煤3成占比;政府將希望都寄託在天然氣、綠電,屆時能否在2025年如期併網發電,還有待觀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