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硬起來!糾正Google濫權開發iOS監控程式
數位時代蔣曜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oogle濫用授權項目,繞過蘋果商店讓消費者下載行為監控App,使蘋果取消Google的「企業開發憑證」,並短暫使Google內部以iOS系統開發的程式無法運作。Facebook前幾日也因同樣原因引發爭議。

數日前,Facebook因濫用蘋果的「企業開發憑證」授權項目,開發消費者行為監控App而遭到蘋果撤銷證書並關閉其企業內部程式近24小時。當時蘋果表示:「任何濫用企業開發憑證,並將程式提供給消費者下載的開發商,我們都將撤銷他們的憑證。」

蘋果確實說到做到——Facebook濫用事件才剛爆發,Google的憑證也被撤銷了。

 

以儲值金為誘因吸引用戶提供數據,Google:這是錯誤的決定

蘋果的企業開發憑證讓企業可以直接透過iOS平台開發自己企業內部用的應用程式或其他對外程式的測試版,無需通過一般審理流程。不過其中一個規定是只能夠提供內部使用,不可開放給一般消費者下載。

然而,Google卻利用憑證避開蘋果商店,私自在第三方平台提供消費者下載一個叫Screenwise Meter的監控程式。根據The Verge報導,這個程式早在2012年就已推出,以提供用戶禮物卡等獎勵機制作為誘因讓用戶下載,而後Google就可以搜集並分析用戶的使用偏好,並升級為Google Opinion Rewards程式,讓用戶在手機上安裝追蹤系統來賺取Google Play商店的儲值金,藉以得到數據資料。

 

不過,Google對於數據搜集一事採取了公開的政策,有向用戶解釋這項數據研究計劃的運作方式,也有告知用戶可以隨時將追蹤系統關閉。即便如此,這個以iOS平台開發的程式仍違反企業開發憑證的規定。Google發言人也對此公開道歉,表示「這是一項錯誤的決定。」

比照Facebook辦理,蘋果暫停Google企業內部iOS程式

事件爆發後,蘋果短暫地關閉Google企業內部iOS程式的運作,對員工造成很大的影響。許多如Google Maps、Gmail等程式的開發測試版都被停用,公司內部的交通運輸程式 Gbus以及員工咖啡廳的App也都無法運作。根據The Verge報導,目前企業內部程式已恢復運作。

Google已將問題程式下架,而蘋果發言人也表示目前雙方正積極合作,希望儘快能恢復Google的企業開發憑證。隨著個資維安議題逐漸發酵,蘋果此次針對Facebook及Google濫用行為的強硬態度,或許對蘋果的公司形象來說,不乏是一次加分的機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