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pple Watch訂單不甜了?得AI技術者得天下,廣達林百里在尾牙聊這兩件事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Apple Watch訂單還甜不甜?廣達與仁寶的旺年會剛好連續兩日舉辦,市場關注焦點集中在訂單的挪移上,但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顯然早已將目光擺在前景更燦爛的AI醫療上,並透露了兩個訊息。

廣達2019年旺年會傳遞出兩個訊息:Apple Watch訂單在2017年殺出程咬金,遭仁寶分吃,2019年更進一步擴大供貨比,廣達對此事的態度是:獲利優先;而第二個訊息是:廣達將大力發展AI醫療,今年將是新產品元年。

廣達連續兩年營收破兆元,今年正好是公司成立30年,在筆電產業衰退下,董事長林百里不斷思考下一個30年發展方向,最後他斷言「誰先搶得人工智慧技術先機,有機會成為未來數十年世界產業領頭羊。」

在31日旺年會上,林百里大聲宣佈,「廣達一年前許願要做AI大公司,而今年已經是AI大公司,有AI產品、伺服器雲端、機器人及AI醫院、醫療設備,廣達是AI的全方位供應商。」他認為未來30年都將充滿AI機會,廣達將贏在起跑點。

Apple Watch訂單甜不甜?現歧見

然而尾牙前一天,仁寶舉辦旺年會,才傳出今年將加速擴建重慶廠,大吃Apple Watch 4訂單消息,而這也將成為仁寶今年營收拚兆元的重要動能。由於廣達是Apple Watch最早的組裝廠,仁寶的高調,也透露廣達Apple Watch訂單銳減問題。

場景回到熱鬧滾滾的廣達尾牙宴上,林百里跟副董事長梁次震高舉光劍宣示前景未來正向,談話中傳遞了許多訊息,梁次震說,「前陣子聽到同業說今年要努力衝業績,廣達則追求是利潤,首先追求利潤,再來是業績。」

由於梁次震就是主導廣達爭取Apple Watch訂單的最高指導人,這番談話也意味Apple Watch訂單已經不如當年甜。

AI醫療將是廣達新利潤來源

廣達旺年會上,第二個傳遞的訊息,則是廣達的眼光已經望向更遠的AI醫療,且佈局已經到具體階段。

「廣達將在新產品新領域,創造新的利潤。」梁次震尾牙高喊「2019年是新產品元年」,似乎在向業界喊話,廣達將不會停在成熟產品線做困獸之鬥,要大力往前走,開拓新戰場。

廣達林百里更是在日前連發數篇文件,暢談AI醫療合作進度,除透露廣達成立醫療基金會(Quanta Medical Foundation;QMF),目標創建出一間理想的智慧醫院,他明確的指出廣達在AI醫療的具體想法,尤其是協助醫生看診及醫病關係上,著力最深。

林百里說,AI將會把醫師與病患都變聰明,第一步會先努力協助醫生變聰明,第二步才瞄準病人。看好「精準醫療」,林百里認為AI可以提供醫學更細的診斷與服務,如「語音追蹤伺服器」,能夠讓醫師用說的輸入病歷,不必埋首鍵盤,省下更多時間可以跟病患眼神交流及溝通,讓醫病關係更多一點溫度。

廣達也會在物聯網醫療、智慧醫院、醫療雲端、醫療產品、人工智慧醫療加強佈局,其中物聯網醫療鎖定心血管疾病與胸腔醫學研究,智慧醫院則開發了Qoca 2.0與智慧病房監測系統;醫療雲端則有GPU伺服器與DNA儲存系統,醫療產品則有AR/VR應用。

不怕醫療巨頭,廣達有「多彈頭策略」

「我們是多彈頭,」梁次震說。廣達也積極跟新創合作,與哈佛醫學院醫師的新創Path AI合作AI病理學、給藥流程智慧化,另外與肺癌研究為主的Riverain也有接觸。學術單位除跟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現在也與哈佛及MIT的醫學工程研究所在心血管轉譯醫學領域互動。廣達也和科技部合作開發AI超級電腦臺灣杉2號,目前已經上線。

目前談到醫療,市場有三大巨頭奇異(GE)、飛利浦(Philips)、西門子(Siemens),但林百里說,廣達不怕這「GPS」,國際大廠有專業的技術,但廣達利用AI可以協助診斷分析、應對解決策略,提供的是更全面的智慧醫療服務。

「做硬體要找老公司,做軟體則要找新公司,」林百里說廣達將扮演人工智慧應用中,最好的硬體合作夥伴。廣達2016年起投入AI,將2018年定為人工智慧元年,有趣的是,對手仁寶尾牙不僅嗆聲已經是筆電代工一哥,更開始大談醫療產業佈局,這兩家筆電業的勁敵未來是否會在醫療領域重逢,也頗可留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