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川普親自致電,郭台銘:2019年要拼正成長,威州計畫不變!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鴻海年終尾牙上,郭台銘證實昨日川普親自致電,美國威斯康州投資計畫終於喬攏,計劃不變。2018年鴻海總營收破6兆,但他坦言這是「成長率最差的一年」,2019年還會更壞,但仍立下「營收要再成長」的目標。

「在美國投資,對我們集團來講,我認為是完完全全正確,而且符合經濟走勢的決定」,鴻海集團今(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年終尾牙,總裁郭台銘在短短不到20分鐘的演講內,多數時間都在談論近期備受矚目的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一案。

就在昨天,美國總統川普親自打了一通電話給郭台銘,而後一切終於塵埃落定:設廠投資仍繼續,集團將在威谷科技園區按計劃打造第六代面板廠。

 

美國威斯康州生變? 鴻海:投資仍持續進行

2017年7月,郭台銘成為現身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召開聯合記者會,成為第一位在白宮開記者會的台灣企業家,並宣布將投資100億美元,在威斯康辛州設立8K液晶顯示面板廠,川普還幫忙補充,此舉將在當地創造1萬3千個就業機會。當然,絕大多數都是在製造線上的技術工人。

這一項投資案,一直被視為川普上任以來的重要政績,但就在前兩日,事情卻急轉直下。

《路透社》指出, 富士康首席執行長特助胡國輝(Louis Woo)透露,官方正在重新考慮這項投資計畫,郭台銘要做的事,將從「製造工廠」轉為「技術研發中心」,公司四分之三的將在研發設計上,而這勢必會影響到說好的「就業機會」,引起美方一陣強烈討論,紛紛表示不滿。

 

而就在今日,郭台銘證實「問題解除」,「昨天有幸接到美國總統川普先生的電話,他打電話給我,除了希望我持續在威斯康新州投資LCD的研發與製造,用在自駕車、未來航太科技外,他還希望我針對年輕人才,能從東、西兩部,拉回到中西部,給予我們很高的期待。」

郭台銘在致詞中對「投資美國」都是滿滿的肯定,官方證實,鴻海集團將在威谷科技園區按計畫打造第六代面板廠,未來園區將作為當地的高科技先進製造中心及區域創新科技的樞紐,並會持續擴大對美威斯康辛州人才的投資。只是,說好的要生產的LCD大面板,現在改為小型面板顯示器。

但談到人才問題,郭台銘還是忍不住小小「抱怨」了一下。

「在多次過去一年,和川普總統多次的談論中,我告訴他:總統先生,康州的失業率從你上任後從5.6%降到2.9%,我現在根本找不到人」,而郭台銘表示,川普承諾會盡力幫助鴻海,既然技術工人難尋,川普建議除了自己培訓外,還可以招聘退伍的軍人。

2018年營收破6兆,看慘2019年但目標仍要成長

「將來世界貿易大戰不管結果如何,一邊市場在西方,以美國為首的北美自由貿易區,另一邊,會是以中國大陸為首的13~14億人口的經濟區」,郭台銘表示,川普告訴他中美貿易進展很順利,應該最近會達成協議,但無論事態如何,全球經濟局勢已定調,所幸鴻海集團已在兩大市場都有深入布局。

回顧2018年,加上夏普、群創等關係企業,鴻海集團年度合併營收為6.1兆,雖然相較2008年,10年間這數字成長超過3倍,但相較2017年營收仍下跌了8.27%。

 

全球經濟局勢動代,受到蘋果、華為影響,以代工業務為主的鴻海「本業」不濟,在2018年12月市值一度跌至9,385億元,寫下7年來新低紀錄;而旗下富聯FII、富智康、鴻騰精密表現也不佳。

郭台銘直指,2018年是過去10年來成長率最差的一年,但可以百分之百確定,2019年狀況會「更壞」,但希望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仍要「有信心」,鴻海集團除了持續投資人才外,在科技技術仍進行長期投資,像是人工智慧,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所以昨天我們經過了兩天的年終檢討,我們定下來的目標,是今年一定要成長,但具體數字還沒有估算出來」,面對2019年,郭台銘仍立下要成長的目標,但這一年,鴻海是否能「關關難過關關過」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