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財務長閃電出走!特斯拉面臨內憂外患夾擊
數位時代蔣曜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雖然特斯拉(Tesla)成功繳出連兩季獲利成績,但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今年恐怕不會太好過。內有降低成本來刺激Model 3銷量的壓力,外有Audi、Jaguar等對手壓境,特斯拉要持續成長,還有許多難關要克服。

特斯拉公布2018第四季財報,雖然達成連兩季的獲利成績,但是第四季的營收季減近一半,每股純益EPS 1.93 美元也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2.20 美元。Reuters專欄作家Antony Currie認為,美國市場對目前特斯拉主要獲利來源,平價車款Model 3的需求正在減弱,而這將是特斯拉執行長 Elon Musk要面臨的一大挑戰。

CFO關鍵時刻出走,Model 3將是未來關鍵

此外,週三(1/30)也傳出CFO Deepak Ahuja出走的消息,震驚華爾街股市。股市分析師Jim Collins在Forbes上撰文指出,去年九月特斯拉的首席會計師僅僅在到職一個月後求去,當時分析師就已經隱約對特斯拉的財務狀況感到疑慮。如今普遍被華爾街認為是業界老手的Ahuja,在特斯拉面臨公司營運的重要決策點上離開,更是啟人疑竇。

 

目前特斯拉所遇到的主要挑戰有四個。第一個是在美國減少生產成本。特斯拉宣布2019年計劃將營業費用的成長率壓低在10%以內,這個月公司也宣布將裁員7%的正職員工,希望藉以壓低Model 3的成本。然而降低成本對品質管控也有不良影響,網路上已傳出有車主抱怨後車廂設計不良、以及電池續航力有瑕疵等消息。

第二個則是透過減產旗艦款 Model S 和 Model X 車型,並增加平價 Model 3 的產量。這個目標與上海新工廠的建設息息相關。Musk表示,加州Fremont工廠的 Model 3 產量預計將在今年年底達到每週 7,000 輛,上海廠每週3,000輛。特斯拉希望能在2019年第四季至2020年第二季之間,讓Model 3 年產量超過 50 萬輛。其中,上海廠的單位製造成本將會比加州廠要低上一半。若一切順利,Model 3預計將能順利打進中國、歐洲等海外市場。

稅收補助結束加上債務危機,如何壓低車價成難題

第三個是挑戰是今年美國聯邦電動汽車稅收抵免將會逐步結束。這項政策是美國政府為刺激電動車買氣而提供的7500美元的抵稅補助,隨著特斯拉於去年年中達成20萬輛的銷售量,未來補助額將每兩季減半,並在明年初以前結束。根據Reuters報導,汽車情報網站 Edmunds分析師 Jessica Caldwell 表示,聯邦抵稅補助結束後,一台特斯拉的售價將來到歷史新高。面對這樣的困境,她認為2019年特斯拉很難再做出具有創造力的前瞻性策略。

最後一個,同時也是各界緊密關注的債務危機。今年三月特斯拉有一筆9.2億美元的可轉換債券將要到期,雖然公司說手頭上有足夠現金可以支付,外界仍舊擔心銷售放緩及車價降低將會影響到特斯拉的現金流。

 

面對各式各樣的難關,Musk保持著一貫的樂觀。他表示將努力降低成本開銷、提供平價但能保持獲利的Model 3,同時克服在中國、歐洲市場在物流交貨上遇到的障礙。他並期許在今年第一季達成小額的淨利。對於去年的表現,Musk則自信地說:「去年絕對是特斯拉歷史上最具挑戰性的一年,也是最成功的一年。」今年Model 3是否能成功壓低車價,同時抵擋Audi、BMW等競爭對手,將是各界矚目的焦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