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受污染事件影響的晶圓大部分能在今年第1季補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積電對14B廠晶圓受污染事件發佈聲明表示預計受影響的晶圓大部分能在今年第1季補回,若有無法補回的將在第2季補回,此單一事件不至於影響財測。

昨日,台積電證實,因化學材料供應商供應了不合格材料,導致南科14B廠制程出現問題,報廢了上萬片晶圓。

據瞭解,因14B廠使用到不合規格的化學原料,造成晶圓生產有瑕疵,並且此問題在生產過程中無法發現,必須生產完成後才會暴露出問題。

台積電強調,過去10天中已與所有受影響的客戶密切溝通包含相關補貨和交期的細節,以目前在12/16納米產能利用率來看,台積公司預計受影響的晶圓大部分能在第1季補回,若有第1季無法補回的也應能在第2季補回,並重申此單一事件當不至於影響財測。

只不過,從台積電聲明中來看,晶圓污染事件發生已經10天,並非如多數媒體報導近日才發生,儘管台積電重申不至影響財測,但在半導體產業需求疲弱的背景下,用戶端會不會“順勢”減少單量,還有待觀察。

據瞭解,台積電南科14廠主要制程12、16及20納米,客戶群則涵括了英偉達、聯發科、華為、海思等。聯發科因手中仍有庫存,公司表達不受影響。

台積電具體聲明如下:
在1月19日我們發現F14B的12/16nm的良率出現問題, 經追查後瞭解問題出在一批光阻原料上。此批原料系來自一個與台積電有多年供貨經驗優良的廠商, 但這批原料與過去其供應的原料規格有較大的誤差。我們立即停用此批不符規格的原料並馬上通知所有受到影響的客戶。

在過去十天中我們已與所有受影響的客戶密切溝通包含相關補貨和交期的細節,以我們目前在12/16nm的產能利用率來看, 公司預計受影響的晶圓大部分能在Q1補回,若有Q1無法補回的也應能在Q2補回,公司重申此單一事件當不至於影響財測。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