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特爾和AMD的處理器競爭再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特爾和AMD的處理器競爭再起。日前CES 2019(消費性電子展)上,英特爾表示今年底將推出10nm處理器,AMD也不甘示弱地推出7nm的PC處理器,過去這兩家企業就一直在處理器領域中互相競爭,預期今年的角力賽將更為激烈。

據韓媒《ZDNet Korea》報導中指出,英特爾有幾個值得關注的內部問題,包含推遲上市10nm處理器、CEO閃辭、CPU漏洞等。事實上,這並非英特爾第一次面臨AMD的威脅,15年前英特爾專注于“提高時脈、提高性能”,卻栽在4GHz 奔騰4、Tejas手上。

當時英特爾因為無法克服Tejas的發熱、效能問題,讓沖高時脈的計畫無疾而終,開始轉為多核心的策略。當時AMD趁機推64位元元微處理器Opteron及性價比高的AthlonXP處理器,正中英特爾的要害。無法跨越4GHz高牆的英特爾經歷兩年多的黑暗期,雖然推出雙核處理器奔騰 D應急,但過熱的缺點為人詬病。

不過2006年英特爾Core、Core 2雙核處理器問世後,AMD的輝煌開始落下帷幕,AMD Korea當時甚至拒絕出借處理器做性能測試比較。
2011年二代Core處理器登場時,AMD Korea相關人士就表示:“我們將以Bulldozer微架構來拆掉Sandy Bridge(英特爾的微架構)。”但結果正如大家所知,自此AMD在處理器的領域幾乎一蹶不振。在2013年到2017年,AMD透過索尼PlayStation 4、微軟Xbox One等遊戲機搭載的統一處理器和Radeon的圖形處理器進行激烈的對抗。

2017年AMD新的CEO蘇姿豐上任將AMD再造為英特爾的競爭者,並推出7納米工藝的第三代RYZEN處理器,想藉此甩開英特爾。

另一方面,面臨1980年代末韓國、日本記憶體企業挑戰的英特爾,把重心放在微處理器,在發現許多奔騰處理器的運算錯誤後,打算藉此全盤改革。英特爾近一年來的人員調動也相當有趣,引進晶片設計大師Jim Keller和獨顯大將Raja Koduri,巧合的是,他們過去都為AMD效力,Jim Keller過去主導AMD K8微架構的開發,Raja Koduri過去則掌管AMD旗下APU、GPU等繪圖技術。

去年十二月英特爾舉辦架構日、今年的CES 2019都有預告幾款技術、戰略圖,未來會推出什麼革新產品引人期待。因此外界特別關注每年6月舉辦的Computex(國際電腦展),預計會成為英特爾和AMD競爭的重要轉捩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