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針對貿易戰之下的產能佈置計畫,和碩印尼巴丹新廠已於2019年1月開始出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月28日,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富士康決定向大陸以外地區擴張後,和碩也擬將在三個國家——印度、印尼和越南——建設新工廠。目前,和碩聯合大約承擔蘋果30%的組裝訂單。

和碩CEO廖賜政在尾牙上談到對今年的展望時表示,2019年經濟情勢較為不明,且中美貿易戰還要一陣子才會明朗化,但仍有信心2019年能持續向前再創佳績。

廖賜政表示,針對貿易戰之下的產能佈置計畫,和碩印尼巴丹新廠已於2019年1月開始出貨,同時越南也在考量之中,至於印度則計畫自建廠房,不過越南與印度廠,因為當地法規以及供應鏈條件等問題,都難以在2019年達到量產條件。至於2019年資本支出計畫,2018年和碩為資本支出高峰(約10億美元以上),2019年則基於局勢不明,相關規劃呈保守。

廖賜政指出,印尼人口高達2.6億,人力資源條件比越南好,並接近新加坡,進出口容易,期許印尼巴丹廠能發揮很大的作用、配合客戶的需求。

和碩儘管在越南及印尼有生產基地的規劃,廖賜政坦言,全世界最好生產基地仍是在大陸,主要是因為大陸人口多、素質好,勞動力願意從鄉下到城市工作,反之,在越南、印尼、菲律賓、印度等地,都碰上共同的問題,那便是勞工不願意住在宿舍,只願意在家鄉附近20-30公里內找工作,因為他們要回家吃晚餐,而這限制了一個廠的規模。

據悉,和碩到目前為止幾乎完全依賴大陸,最近才逐漸傾向于向印尼、越南和印度擴張。廖賜政表示,將不日公佈越南建廠的具體計畫。目前看來,蘋果供應商富士康與和碩都開始了在東南亞的佈局,一是忌憚貿易戰未來可能產生的更高關稅,二是看中了當地的廉價勞動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