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力攻電動車電池市場 豐田/本田雙強聯手設立合資公司
新電子侯冠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瞄準電動車未來商機,並提高競爭力,豐田汽車(Toyota)與松下電器(Panasonic)宣布將共同合資設立專門生產電動車方型電池(Prismatic Battery)的新公司,預計在2020年底前成立,合資公司的出資比例為豐田51%,松下49%。合資公司的事業範圍包括:車用方形鋰電池、固態電池及下一代電池相關研發、生產技術、製造、採購、銷售、管理等。

豐田副社長寺師表示,與松下電器合作,不僅可共同提升電動車電池的技術研發能力,提供客戶更高性能的電動車輛,同時也可加速電動車普及化,為解決環境、能源困境做出貢獻。

目前汽車行業正面臨著互聯化、自動化、共用化等大幅變化,此外全球氣候變遷及資源、能源問題也亟待解決;因此,汽車電動化勢在必行,而電池更是打造電動車的關鍵要素。電池除了需要滿足成本、能量密度、充電時間、安全性等較高的技術外,穩定的供貨能力及回收再利用等能力也不可或缺,而此一趨勢已非單一電池供應商或是汽車品牌可以應付。

為此,豐田與松下便攜手合作,共同研發兼顧性能與成本、大容量,且高功率車用方形電池;而本次合約的簽署,也顯示著兩家企業將進一步提高於電動車電池領域的競爭力。

據悉,未來豐田的電池單體研發、生產技術領域的設備、人員,以及松下的車用方形電池事業的開發、生產技術、製造(工廠位於日本及中國大連)、採購、銷售與管理相關的設備、其他資產、負債、人員等將分別由合資公司接管。合資公司所接管的業務涉及兩家公司人員共計3,500人,至於產品原則上將透過松下向所有汽車廠商供應。

總而言之,豐田、松下兩強攜手成立合資公司,意味著整合兩家企業的優勢資源,將豐田的強項「電動化技術」、市場資料、固態電池等尖端技術,結合松下所具備的高品質、高安全性、大容量及高功率的電池技術與量產技術,進一步提升電動車電池的研發實力與生產能力,並充分利用規模效應從而降低採購及製造成本。

松下電器專務執行董事柴田指出,與豐田在電池技術、生產技術方面的合作,對於松下而言是個大好機會。該公司在車用方形電池的性能和安全方面積累了一定的市場經驗,而透過與豐田的合作,將實現比以往更快速的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