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庫存去化不易 伺服器記憶體Q1合約價跌幅恐逾2成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研調機構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伺服器記憶體市場受到庫存壓力與淡季效應影響,需求面持續低迷,而在美中貿易戰預期心理影響下,今年上半年市場需求將更趨保守,預估第 1 季伺服器記憶體合約價,將從原先預期的下跌 15%,擴大至 2 成以上,但預期第 2 季後伺服器需求將陸續回溫。

DRAMeXchange 資深分析師劉家豪表示,若以原廠供給達成率 (Supplier Fulfilment Rate) 來看,平均需求滿足度已從去年第 4 季的 90%,來到今年第 1 季的 120%,呈現供給大於需求情況,現階段北美資料中心客戶庫存水位普遍落在 5 至 6 周以上,傳統品牌廠維持在 4 周左右,以過往產線配置分析,庫存明顯高出一倍以上,使伺服器記憶體庫存難以去化。

從需求面來看,伺服器產業在歷經過去 2 年強勁的備貨動能後,新平台伺服器需求已獲得滿足,零組件庫存也已備齊,同時在今年總體經濟不樂觀與中美貿易戰等心理層面影響下,無論是資料中心業者與品牌廠,對於上半年需求皆趨於保守,在未來幾季記憶體價格預期將持續走跌的氛圍下,拉貨動能將更趨疲弱。

為避免供需問題持續惡化,今年 DRAM 原廠普遍沒有積極的擴產計畫,在伺服器記憶體的製程進展與高容量晶片的轉產計畫上也放緩腳步,以抑止過剩的供給。

此外,供給方為了加速去化庫存,從去年第 4 季起,普遍以「月」來議定合約價,顯示在產能增加與銷售壓力升高的情況下,小批量與低價格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也意味著合約價將持續下探。

DRAMeXchange 預期,第 2 季後伺服器需求將陸續回溫,價格跌幅預期超過 10%,若庫存去化得宜,第 3 與第 4 季價格跌幅可望分別收斂至 8% 以上及 5% 以上,但預估全年價格跌幅仍將接近 5 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