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無畏市場吹逆風 台積電續攻先進奈米製程
CTimes籃貫銘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的半導體景氣確定將是十分保守。台積電(TSMC)今日在其第四季法人說明會上指出,今年全球的半導體市場將只成長1%,而晶圓代工將持平,而台積電則是略高於全球平均。然而,台積電也表示,雖然不景氣,但仍將持續投資先進製程(5奈米/3奈米),替未來新一波的性能競爭做好準備。

台積電在第四季法說會上指出,2019年半導體市場成長將持平
台積電在第四季法說會上指出,2019年半導體市場成長將持平


儘管看好5G與高速運算帶來的半導體商機,但疲弱的全球經濟與過高的庫存,仍將對2019年的半導體市場成長帶來明顯的壓抑作用。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就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將只成長1%,晶圓代工則是持平,台積電今年業績則將會微幅高過全球的平均。

而展望今年第一季,台積電財務長暨發言人何麗梅表示,2019年第一季,台積電將因為整體經濟衰退,與手機產品的季節性因素,以及供應鏈的庫存水位偏高等因素,影響第一季的業績表現,將季減約22%。而在7奈米的產能利用率上,也將因為市場疲弱而大幅下降,並對營收造成約4%的影響。

雖然景氣不佳,但並沒有減緩台積電對於先進製程的投資,其今年的資本支出仍將維持高檔,在100億元美元以上。主要用於先進製程設備的採購,7/5/3奈米的生產設備,先進封裝製程設備,與其它的特殊技術投資。

長期來看,台積電仍認為,先進的次世代應用會為半導體市場帶來正面的影響,因此預估未來仍會有5%至10%的成長,而AI和5G應用所帶來的高速運算晶片需求,會扮演主要的推力。

整體來說,領先的製程技術已成為晶圓代工獲利的鐵律,從去年(2018)台積電在7奈米和10奈米的獲利,就可見此一趨勢。也因此台積電不得不衝刺在5奈米和3奈米技術上的進程。

魏哲家指出,台積電的5奈米技術仍會照進度前進,在今年上半年進入Tape out的階段,明年上半年就能量產。而且目前主要的7奈米客戶也都會轉至5奈米的製程上。至於7奈米強化版,則也是照計畫在今年第二季量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