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技脈動_1228 醍摩豆智慧教室3.0,AI在教育的輔助角色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文濤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現今幾乎所有產業、領域都與AI之間有想像空間,無論以其作為輔助、或是主導角色來使自己進步、突破,而教育領域也不例外。而目前AI在教育領域中,正在發展輔助型的角色,幫助授課教師更有效率的整理文件、分配教學間的事務工作並給出適當分析,方便教師調整教學策略。網奕資訊正是以此目的為出發點,發展了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室。

【持續投入教育科技,智慧教室2.0完整教學整合】

創立於1999年的網奕資訊科技,對於教育科技持續投入。主打的產品多樣,但多是環繞著「智慧教室」的概念做投入。於2014年推出的影片,介紹主打產品,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室2.0。影片中可以看到,已經具有自動網路閱卷、產生學生(包含跨班、各班、個人)診斷報告、積累學生大數據等等功能。

在醍摩豆智慧教室2.0中,雖然還沒有真正加入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的功能,但已經做了相當完整的教育資源整合,提升授課教師的效率;而要特別提到的「蘇格拉底系統」,在學生投票結束之前,先讓老師看到實際動態投票狀況,使老師可以針對現況即時調整自己接下來的教學策略。可以說在2.0版本中,已經確實瞄準教學過程整合、已達到科技輔助教學的目標。

【智慧教室3.0,加入AI發展蘇格拉底方案】

而在去(2018)年11月14日,網奕正式把AI分析與應用帶入醍摩豆智慧教室3.0。在影片中提到四個醍摩豆智慧教室3.0帶來的改變,包含其加入了AI人工智能的分析,推出「蘇格拉底影片」。在錄製傳統上課影片的同時,其系統會一併蒐集教師的行為特徵,再根據這些蒐集起來的資料進行分析、做出報告,整理出教師上課的教學行為、特徵、模式,並做出標記。使老師不需要如以前一樣將整段上課影片從頭看到尾,而可以根據AI分析後的結果與標記的標籤進行點閱,快速審視自己的教學現況並調整教學策略。

除此之外,還有依此延伸出的「蘇格拉底平台」,讓使用同一套系統的教師們將影片上傳、互相觀摩。而為了搜尋方便,其提供的影片搜尋功能,可以依上述AI分析後的行為特徵作為關鍵字進行搜尋,同樣使欲觀摩某一特定行為的教師可以不用每個影片都從頭看到尾,目的一樣是拉高教師間的觀摩效率。

而與此同時,醍摩豆智慧教室3.0一樣保有在教學時蒐集大數據的功能,無論是教學現場或學生線上作答,都是數據的來源。提供跨班、各班、個人的數據蒐集與分析報告,當個別、或是全校教師在制定或調整教學方針與策略時,就可以依其數據與分析作為基礎。

【推智慧大屏配合教學,語音助理「小豆」成助教】

另一個在智慧教室3.0中的重大變化是,其推出新的終端設備「智慧大屏」。除了將以往教學時的互動電子白板所擁有的功能重新整合、升級以外,智慧大屏最重要的是加入了語音助理「小豆」,讓教師在上課時,可以聲控的方式操作特定功能,如挑人答題、計時、小組計分等等。讓教師在實際上課時,即使沒有遙控器,也可以在離開講台到台下與學生進行互動時,以聲控叫出「小豆」、直接操作大屏,讓課程順利進行。

【總結】

網奕所研發的智慧教室,目前已經看到相當完整的教育現場活動數位化整合、也將教學時的例行公事做自動排程、甚至有語音助理維持教學現場順暢、並加入AI做出影片分析且提出報告等等。其中AI的加入,幫助教師更快速、且以數據為基準的了解自己的教學情況、並能快速觀摩其他教師的展現;另外,其也能蒐集教學大數據、提供分析報告,幫助教學領導制定教學策略。而這種以AI輔助教學的結合,正是目前AI與教育結合領域的趨勢。

資料來源:

網奕 / ettoday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