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應材看AI〉余定陸:AI帶動「硬體復興」 材料工程技術革新為基礎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廠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今 (17) 日表示,人工智慧時代將有許多創新應用推出,產業也因此啟動了「硬體復興」,若人工智慧要落實,材料工程為最重要基礎,必須透過新架構、2D 轉往 3D、新材料、新微縮方式及先進封裝技術等五面向來革新。

對大量資料儲存與高效能運算的需求下,PPAC(效能、功耗與單位面積) 未來將從 5 個方面進行革新,包括新架構、新結構 / 3D、新材料、微縮的新方法與先進封裝,材料工程將成為新裝置與新結構發展的重要基礎。

余定陸表示,大數據就像是現代的石油,透過人工智慧數據分析,將會產生非常巨大價值,而人工智慧理論其實早在 1955 年就出現,比摩爾定律還早,但受限於缺乏海量資料、高效能運算這兩大工具,且過去半導體、記憶體技術不夠先進,隨著技術推進,晶片效能增加,可儲存的容量也變大,讓人工智慧理論能落實於應用層面。

人工智慧時代將有許多需要邊緣與雲端創新的應用推出,余定陸指出,產業也因此啟動「硬體復興」的各種資源投入,且半導體產業過去 40 年來依靠的摩爾定律,近年來成本改善與效能推進時程卻拉長,已難以支撐人工智慧產業的發展,大量的資料儲存與高效能運算應運而生。

在市場需求帶動下,余定陸表示,材料工程將成為新裝置與新結構發展的重要基礎, PPAC(效能、功耗與單位面積) 未來將從新架構、新結構 / 3D、新材料、微縮的新方法與先進封裝等五面向進行革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