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觀察〉連接線/器業者迎Type-C元年 5G助攻商機看俏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USB Type-C 因擁有高速、多通訊協定支援,加上未來 5G 對於傳輸速率需求大增,也逐漸成為行動介面市場主流,連蘋果都可望全面採用,連接器 / 線業者認為,在筆電、手機滲透率提升下,今年將迎來出貨爆發年,會是「Type-C 元年」。

Type-C 因為擁有輕薄外型、高速率和多通訊協定支援的優勢,受惠 5G 以及物聯網時代來臨,因應大量的影音串流及巨量資料傳輸下,也逐漸成為行動介面市場的主流。

蘋果就在去年將 3 款產品 MacBook Air、iPad Pro、Mac mini 全部改為 Type-C,也讓市場認為,蘋果今年新款 iPhone 的介面將由 Lightning 改為 Type-C 的可能性大幅提升,顯現筆電、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都加速導入 USB Type-C 介面的速度。

在滲透率方面,目前筆電 Type-C 滲透率約 73%、智慧型手機則約 29%,雖然之前因為成本跟設計的考量,大多都使用在高階的機種上,但隨著設計介面普及,預計接下來在中高階機種的滲透率將全面拉升。

此外,根據 IHS 研調數據顯示,全球 USB Type-C 去年出貨僅 20 億顆出頭,但到今年已經來到 30 多億顆,明年出貨量更將突破 40 億顆大關,2021 年則將達 50 億顆,連接線業者看好今年將會是「Type-C 元年」,可望為營運挹注新的成長動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