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9年CES消費電子大展: 從智慧喇叭到智能馬桶都是看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報導,一年一度的消費電子大展盛會(CES)於2019年1月8日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登場,今年科技趨勢焦點有5G通訊人工智慧的應用、自動駕駛技術等。

會場占地250萬平方呎,參與人數超過18萬人的電子大展,除了PC、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家電產品,今年備受注目的新奇產品有科勒公司(Kohler),內置Alexa語音助理的Numi 2.0 智能馬桶,號稱有聲控加熱座椅,沖水及智能照明。噱頭大於突破性的,從曲面螢幕電視、網路冰箱到機器人枕頭、智能內褲和智能行李箱都有。

繼蘋果手機之後,電子科技界更急迫尋求下一個爆炸性的產品。近幾年炒熱的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與自動駕駛汽車(Self-Driving Cars),並未如預期的熱門,然而,最熱門的話題是人工智慧。雖然虛擬助理,例如Alexa語音助理成了消費者新焦點,不過今年整個業界都在大力推動下一代 5G無線網路。

今年CES電子展看點如下:

  • 5G

5G可說是今年電子展的主題。從晶片業高通(Qualcomm) 及英特爾(Intel),無線電信商AT&T與Verizon,到IBM等科技業,全都聚焦在高速上網、低耗電的新一代無線網路。洛杉磯和休士頓等美國大都市已進行第一個5G 網路測試,智慧手機商三星(Samsung),已允諾未來幾個月內推出支援開該科技的產品。

  • 智慧音箱和虛擬助理

亞馬遜(Amazon) Echo及Google Home等智慧喇叭是硬體業寄望可能繼承智慧手機的熱門產品,光是亞馬遜聲稱,去年已售出數千萬台Echo。亞馬遜仍是市場龍頭不過Google 也開始反攻,去年就大力銷售。市調研究機構eMarketer 預測,亞馬遜Echo的市場占有率今年將首次掉到2/3以下,Google Home將占31%。估計美國今年有7400萬人使用智慧型喇叭,占成年人口的1/4。

近幾年電子展的主題少不了Alexa及Google Assistant等家庭用品,電視機也是亞馬遜推動產品與Roku相互競爭。另外,亞馬遜及Google也希望讓機器人從智慧住宅延伸出來,與耳機、智慧眼鏡、汽車和自行車進行結合。

  • 電動車

自駕電動車雖然只在美國加州和亞利桑那州測試,尚未普及其它地區。今年電子展也見到更多送貨機器人、無人機、電動滑板以及新的車內娛樂和駕駛輔助科技。去年共享電動滑板公司Bird 和 Lime ,帶動短程電動運輸工具熱潮。中國的Segway-Ninebot展示可在各種天氣狀況下使用的新產品 Model Max,該公司副總裁Tony Ho預測,下一代電動兩輪滑板將搭配感應器警告跌倒或半自動導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