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 網路將是全球通訊下一波革命,但美國可能落後其他國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報導,哈佛大學教授Susan Crawford 警告,美國有可能無法在下一代網路科技革命取得領先。2017年末,Susan Crawford 造訪南韓首爾,當時南韓正緊鑼密鼓籌備2018年冬季奧運。她在南韓的見聞感到吃驚,稱讚南韓是地球上網路最密布的國家,無瑕疵的手機覆蓋,即使在偏遠地區,無時差同步數據傳輸,使用最先進通訊科技的無人司機電動巴士。

在哈佛法學院任教的Crawford ,在本週出版的新書光纖Fiber: The Coming Tech Revolution — and Why America Might Miss It 述說她的憂慮以及如何解決的建議。這本書是她在 2013 出版的Captive Audience 一書的續作,當時她警告美國在全球網路科技的領導地位正受到動搖,因為科技政策都掌握在追求利潤的大公司手中,缺乏激勵制度來增強技術,使美國保持優勢,光纖一書敘述這種趨勢的加劇。

美國現今的危機更大,因為下一代的光纖,即5G (第5代無線通訊科技)傳輸數據的能力,將給予投資先進網路的國家取得絕大優勢,5G 比現在的4G 快 100倍,更大的容量,可同時連接數不盡的裝置。

哪些國家正投資這項科技?中國是其中之一,計劃在2025年以前覆蓋80% 的住宅和企業。相較之下, 美國1億1900萬戶家庭只有10% 訂購高速光纖服務,75% 的人口普查區全無住宅光纖服務。有光纖的家庭多是位在最稠密開發的富人區,數據分界已成為一道鴻溝。這是因為缺乏政府的監督,美國未將光纖基礎設施當成全國必行之勢,比照高速公路、機場、水壩和橋樑來建設。

美國政府將電信基礎建設交由Comcast、Verizon以及AT&T等大電信商,等於拱手將資訊科技政策讓出。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 )允許大公司直線整合,可以擁有分散系 (Distribution Systems)以及經由系統傳送的內容,例如 Comcast 擁有 NBC Universal;AT&T 擁有時代華納 (Time Warner)、CNN 及華納兄弟(Warner Bros);Verizon 則擁有赫芬頓郵報 (Huffington Post)、雅虎 (Yahoo)與美國連線(AOL)以前的產業。這種割據分立現象,導致網路通訊商不願花錢在更新分散網路,以迎接數位光纖的到來。他們只想如何利用相同的實體基礎賺更多的錢,不想開拓基礎設施。基礎設施是至關重要的問題,因為5G網路服務無線裝置,仍需廣大的地面光纖系統。

Crawford並且指出,目前美國缺乏足夠的地面系統迎接5G ,民營大電信商不會、也無法籌得私人資金建設。基本的基礎設施需要有耐心的資金,只有長期有耐心的投資人如地方、州和聯邦政府可以做得到。此外,Crawford 認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不可能有所作為,現在美國能做的可能是從地方開始做起。美國有700個地區和合作社區,很多是在共和黨地區,深切了解事態嚴重,並正務實地建構光纖網路,就有如一世紀前的電力化,先由地方做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