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投資太陽能千億目標跨大步,中租啟用北部最大公有停車場電廠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租在竹科打造第一個停車場屋頂型太陽能電廠,裝置容量約1,196KW,占地面積6,276.5平方公尺,是北部最大型的公有停車場電廠。

國內租賃業龍頭中租迪和14日在新竹科學園區啟用北部最大的停車場太陽能電廠,中租表示,今年將擴大太陽能電廠投資達90~100億元。

中租、竹科、台電合作,打造停車場型太陽能電廠

中租與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台電新竹區營運處三方合作,打造新竹科學園區矽導立體停車場屋頂型太陽能電廠,裝置容量約1,196KW,共計3,858片太陽能板,占地面積6,276.5平方公尺,是北部最大型的公有停車場電廠。據竹科管理局估計,一年將可發130萬度電,減少725公噸碳排放量,約1.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

 

中租向竹科租賃20年,由中租負責維運。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太陽光電發電是政府大力推行的綠能政策,透過與中租建置太陽能電廠,能夠達到活化園區空間,並以行動支持再生能源。

全民電廠夯,報酬率比定存高

過去五年,中租在太陽能電廠上共投資200億元,目前全台已有1,095座太陽能發電廠,未來將朝向電廠資產規模1,000億元邁進,要成長4倍。

2018年底中租剛完成8年期新台幣30億元聯貸案,該資金除償還金融機構借款及支應營運週轉所需資金,也用於投資太陽能電廠,由土地銀行擔任統籌主辦銀行,台灣銀行、星展銀行、華南銀行、農業金庫、永豐銀行、合作金庫、兆豐銀行、盤谷銀行、彰化銀行、台新銀行、日盛銀行共同參與。

另外,中租也對外推出「全民電廠.太陽光電」平台,讓一般民眾也能參與太陽能電廠投資。去年三月提供的「台南永康002號」,該案場架設538片的太陽能板,上架不到兩天就被搶購一空。

 

為何太陽能電廠投資如此受歡迎?因為在台電保證收購電力20年的低風險下,民眾可以享受長期穩健的收益,相較於銀行定存、儲蓄險等商品更具競爭力。太陽能發電20年,內部估算每年享有4.25%投資報酬率。假設投資一片太陽能板17,000元,估計20年可獲得24,820元的報酬。中租能源副總經理陳瑞興表示,太陽光電不只是節能減碳的乾淨能源,更能促進綠能產業穩定發展與企業獲利。

不過,經濟部去年11月底預告的新版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太陽光電、離岸風電費率大砍一成。其中20~100KW的屋頂型光電費率降幅高達10%,20年收購費率為4.2元,遭環團批評不利於公民電廠發展。目前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仍在預告期,預計最快1月30日可望定案,究竟新版躉購費率是大砍還是往上調整,也牽動著國內再生能源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